客车失控冲向对向车道,战士郭明喆用手“按”下刹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海荣 乔振友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2-22 00:06:21

连日来,一名叫郭明喆的武警战士走进了辽宁省辽阳市和兴城市万千军民心中,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春节刚过,辽阳市、兴城市几乎同时掀起向郭明喆学习活动。郭明喆有什么惊人之举感动了两座城市?市民们说:“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2018年11月11日14时许,休假之中的郭明喆与母亲、弟弟登上了兴城市区开往沙后所镇的客车,当时车内有50多名乘客,郭明喆坐在较为靠后的座位。客车行驶至102国道曹庄附近时,司机突发急病,意识模糊,行驶中的客车失控向着对向车道冲去。迎面正好驶来一辆大货车,眼看两车相撞,大货车司机紧急避险,逆向行驶,一下子剐掉了客车一侧的倒车镜。这时,不远处又一辆货车疾驰而来,见此情形,全车人一片惊呼。

“赶紧让开!赶快!”郭明喆发现险情后,快速向驾驶位跑去。此时,司机脚已离开油门搭在刹车上,但人已失去知觉,没有踩下去。因司机旁边有个隔板,郭明喆的脚无法伸下去踩刹车,他急中生智,将半个身子扑到挡板内,一手用力按住司机的脚踩下刹车,一手迅速拉上手刹让客车停了下来。由于处置及时,对向驶来的货车只是轻微剐蹭了客车。客车停稳时,车头距离路边深沟仅有不到20厘米的距离。这一险象环生的过程,前后持续不到10秒钟。

车虽然停了,但已横在道路中间,过往车辆很多,随时可能再发生危险。郭明喆一边疏导乘客有序下车,一边让人打电话叫救护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协助医护人员将司机抬上车后,自己带着母亲和弟弟悄然离开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信息。

经诊断,司机张立银是患突发性脑血栓,经半个月治疗后出院。出院后,司机一直多方寻找救命恩人。直到2018年12月6日,一名乘客发了一段当日郭明喆车上救人的“快手”短视频,张立银在单位领导和当地民警的帮助下,终于找到郭明喆的家。而此时郭明喆早已休假完毕返回部队。

春节前,张立银带着早已做好的锦旗与他所在的公交公司经理张志杰一起,从兴城市赶到武警辽阳支队机动中队,当面向郭明喆致谢并送上锦旗。直到此时,郭明喆所在部队领导才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

郭明喆说:“我是一名军人,遇到危难挺身而出是本能也是责任。如果我不出手,可能也会有别人这么做的,毕竟这一车人的生命比啥都重要,没什么值得宣传的。”

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却如此低调,郭明喆的言行让人心生敬佩。记者找到了事发当时车上的一名乘客李女士,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时刻,她仍心有余悸:“当时我都吓傻了,险情解除后才知道是一个军人救了大家。以前总在电视上看到军人救人的报道,没想到自己赶巧碰上了。这个战士真是好样的!为他点赞!”

郭明喆临危不乱智勇救人的事迹,在其部队驻地辽阳市和救人事发地兴城市传开后,引来无数赞扬。辽阳市授予郭明喆“新时代最美子弟兵”称号,在兴城市组织的“兴城好人”评选中,郭明喆名列前茅。在刚刚结束的武警辽宁总队首届“强军先锋”颁奖中,郭明喆被评为“美德先锋”,荣立二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