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红”升起的地方再出发,奔向更高远的星辰大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桂锦、吴雨阳、汪江波、龙欣、张杰、单彪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24 17:51:03

车队出发。

车队行进途中。

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号发射场发射升空,从此拉开了中国人进军太空的序幕。今天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织科技人员代表到2号东方红卫星发射场,举行“传承航天精神 决胜2020”——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暨航天战旗接力传递活动。

载人航天发射场现场。

四月的东方红卫星发射场柳树吐绿、生机盎然,巍巍的发射塔架历经岁月的洗礼,傲然挺立在茫茫戈壁!发射场坪上,15面记载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创造的中国航天辉煌历史的航天战旗迎风飘扬,科技人员代表整齐列队,共同追忆50年前在这里发生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科技人员代表。

50年前的今天,老一辈航天人积极响应毛主席“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伟大号召,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技术基础极其薄弱、设施设备极其简陋的情况下,成功将“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太空,吹响了中华民族向宇宙进军的号角。这一划时代的惊天壮举,谱写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崭新篇章,是一部壮丽的航天史诗,是一座不朽的航天丰碑,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老一辈创业者代表、83岁的退休火车司机吴恒金发言,深情回顾了自己和战友们参加“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任务的历史瞬间,勉励年轻的航天人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接过航天前辈的战旗,为祖国、为人民创造更加辉煌的航天成就。

在激动人心的《东方红》乐曲声中,航天战旗接力传递活动正式开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是我国组建最早的综合性航天发射中心,我国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第一次“两弹结合”试验、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第一次“一箭三星”、第一艘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和空间实验室都是在这里发射升空的。15面航天战旗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以来取得的15个标志性成就为主题,遴选了15名发射中心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英模人物代表作为旗手,采取乘坐大卡车接力传递的方式,按照年龄大小,依次接力传递,寓意航天事业的薪火相传和接续发展。战旗车队从2号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出发,经过3号、4号、7号、9号等点号和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银荷之光、航天纪念塔、飞天公园、神舟友谊大桥等东风航天城著名地标,最终到达载人航天发射场。

发射中心主任张志芬讲话中。

载人航天发射场丽日当空、春风和畅,湛蓝的飞船发射塔架和洁白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遥相对望。这是我国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载人航天发射场,是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圆的地方。在慷慨激昂的《祖国不会忘记》的乐曲声中,科技人员代表和试验队代表一起迎接15面航天战旗的到来。

车队抵达载人航天发射场。

集体签名活动。

到达载人航天发射场后,大家在这里举行了“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优良传统 勇夺任务全胜”集体签名活动,重温“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

发射中心党委书记纪多讲话中。

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这是航天战旗的接力,这是航天精神的传承,更是红色血脉的赓续、航天事业的薪火相传。五十年前,航天前辈在这里树立了中国航天的第一座丰碑,今天,我们接过前辈的战旗,一起奔向更高远的星辰大海。航天战旗传给我,您放心!

(文/图:杨桂锦 吴雨阳 汪江波 龙欣 张杰 单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