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 | “枪王之王”,难舍的岂止是钢枪

来源: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榕、徐朝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30 09:48:36

人物名片

刘玉, 2008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现为武警甘肃总队甘南支队某特战队副小队长。先后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武警部队优秀士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4年4月,参加武警部队首届狙击手比武竞赛获得个人第一名,被誉为“枪王之王”。

难舍战位,留在弹道里的青春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营院里又响起了熟悉的驼铃声,寒风中似乎都弥漫着伤感的味道。

退伍,对于刘玉来说是个沉重的词。他脑海中不止一次地回放,那一张张浸满汗水的靶纸带给他一段段难以磨灭的军旅记忆……

“就是这片训练场!当时我趴了两个多小时,手肘就像针扎一样痛……”射击训练场上,饱含热泪的刘玉说起首次接触狙击枪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当兵12年,从入伍第一天起,刘玉就胸怀抱负并为之努力。成为一名狙击手后,为练好瞄准的“眼功”,他每天坚持1小时“穿针引线”;为练好击发的“指功”,训练击发动作的握力器从不离身……

荣誉就像河流,流淌在心底才珍贵

2014年,比武竞赛载誉归来的刘玉,放下“枪王之王”的名头,主动请缨当上了支队的射击教头。

为提升支队射击训练水平,刘玉加强教学研究,拓展教学思路,研究解决训练难题,耐心细致地给战士讲技巧、谈体会、教方法,帮助大家强素质、练硬功、提技能。

名师自然出高徒。刘玉带出的“神枪手”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不断摘金夺银,有2人保送入学,9人站上领奖台,10余人立功受奖……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看着战友们打出满环的好成绩,作为射击教员的刘玉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你和它一样,有硬度更有温度

“枪是有灵性的,和它相处久了,你会感觉就像谈恋爱一样。”如今,刘玉仍会习惯性地动一动右手食指。他说,在狙击训练中,把指尖轻轻放在扳机上,就能感受到枪的喜怒哀乐。

“手指和扳机是浑然一体的。它生气了,我指尖一碰就能感受出来。”几年来,刘玉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不管训练时间长短,都要在训练结束后擦拭保养爱枪。

“你对枪好,枪对你好。枪膛中哪怕一点小的沙尘,都会影响子弹旋转出膛的速度和射击精度,即便退伍,我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存在。”说着,他把枪上每个部件擦了又擦,低头之际,泪水再次划过脸庞。

12年风霜雨雪,当初青涩稚嫩的脸庞,被高原的寒风皲裂,镌刻下岁月痕迹。

难舍的,又岂止是眼前这无言的钢枪?

“若有战,召必回!”高原天空上,响彻着刘玉的呐喊声……十二年的执着坚守诠释着一名特战队员的使命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