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攻坚战:鲁西南战役首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薛闫兴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7 13:49:35

郓城攻坚战态势图。

1947年6月30日至7月8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一举强渡黄河,采取多路攻击、重点突破、多向卷击、分割围歼、前攻后阻等战法一举攻克了郓城,实现了鲁西南战役首捷。此役开创了我军1个纵队单独攻坚和歼敌2个旅的先例,争取了战略反攻中第一个光荣和重大的胜利,为鲁西南战役的全胜创造了有利条件。

乘敌之虚,因长用兵谋局。1947年6月,国民党军队在对我山东、陕北解放区实施持续重点进攻的同时,在鲁西南地区采取防御部署,企图依托黄河天险阻止我军南下。晋冀鲁豫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关于“以主力打到国民党统治区,由内线转入外线作战”的指示要求,决心利用国民党军两头强、中间弱的哑铃式部署,乘敌中原腹地相对空虚之时机强渡黄河,实施中央突破,打开南进道路,首歼郓城之敌,建立阵地依托,逐步向南挺进,进而揭开战略反攻序幕。

郓城为当时国民党军黄河防线中枢城堡。守敌整编第55师主力依托郓城环城外壕、城墙、坚固建筑物,构设相互衔接的外壕障碍、城关据点群、城墙暗堡群、纵深地堡群和暗堡射击孔等防御阵地,形成了以各类障碍阻滞、交叉火力压制、炮火封锁支援、兵力协同反击相配合的坚固防御体系。

晋冀鲁豫野战军决心集中4个纵队的兵力发起鲁西南战役,命令以“指挥灵活、善于近战、勇于突击”著称的第1纵队和军区独立第1旅负责围攻郓城,歼灭守敌第55师及其第74、第29旅,以实现鲁西南战役的首胜。第1纵队受领任务后,经研究决定按照梯次强渡黄河、直插郓城郊外、迅速分割包围、集中优势各个歼灭的步骤攻克郓城,全歼守敌。

强渡黄河,乘势猛插合围。6月30日19时,作为第一梯队的第1、第2旅开始强渡黄河,第1旅在截歼逃敌河防部队途中歼灭了第55师辎重营;第2旅在向南猛插过程中歼灭了敌第74旅第220团后卫部队一部;曾与晋冀鲁豫野战军数次交手屡遭败仗的国民党军河防部队,在我渡河突击部队的猛烈攻击下仓皇南逃郓城。面对我军的强劲势头,自7月1日起,国民党第55师迅速收缩兵力于郓城,形成了东南强、西北弱的防御部署,企图集中主力依托坚固城防体系实施重点防御,固守待援。

鉴于国民党河防部队的快速退却和紧急收缩兵力,攻城部队在陆续渡过黄河后,乘势向预定部署点位快速穿插,第1旅一路南下直达郓城西南侧,第20旅兵分两路分别穿插至城东和城南,第2旅进至城北和西北侧,第19旅和第1纵队骑兵团直插至城东。至7月2日,第1纵队各部队形成了外阻嘉祥援兵、内围郓城守敌的作战部署。

夺敌据点,迫敌调整部署。7月2日至4日晚,第1纵队围城部队充分发挥我军夜战、近战优势,相继采取趁黑摸哨、梯次攻击、翼侧警戒、兵火协同、多点攻击等战术手段,对郓城四关据点守敌发起攻击。第1旅主力在火力支援下,以3个营的兵力仅用40分钟全歼西关据点守敌1个连。第2旅第5团第2营借助夜色俘获了郓城守敌北关1个排的兵力、攻占了2个据点,逼迫残敌撤出北关龟缩至城内。第20旅采取正攻侧击、迂回穿插、逐次攻击的战法,3个团密切配合切断了南关据点守敌后撤的退路,进而采取前后夹击、由后向前、逐屋逐堡攻击等方式全歼了南关守敌。

郓城外围据点基本被肃清,守敌整编第55师不得不调整城防部署,增强了城西、城北的防御力量,并紧急加修防御工事,形成了以外壕及障碍为屏障、以城垣为依托、以建筑群和地堡群为骨干、以火力与障碍为支撑的环形防御体系。第1纵队根据敌城防部署调整情况,决定采取火力抵近射击、多方向突击、重点突破、先割后歼、截击阻援的战法,以南门、西门为主要攻击方向,以北门、城西北为助攻方向,对郓城发起总攻。

重点突破,多向卷击歼敌。7月7日20时,担任西门主要攻击任务的第1旅在长达1个小时的炮兵火力支援掩护下,采取连续爆破的方式开辟了数条通路,摧毁了西城门守敌大部火力点,并在西城门以南炸开了大缺口,第1旅第1团突击营乘势穿过通路,一部兵力从西城门突破口迅速登上城垣,抢占了城墙上的制高点和附近的民房,打退了守敌的多次反冲击,保障营主力一举攻占了西城门,摧毁了西门守敌第55师工兵营指挥所,巩固并扩大了突破口。随后,第1团主力突入城内,采取逐屋攻占、迂回攻击、纵深穿插、割裂包围等方式,仅用不到2小时就冲入敌第55师师部,并以白刃格斗迅速夺占了守敌师指挥所。

担负南门主要攻击任务的第20旅在开进展开过程中遭敌炮火拦阻,在登城途中遇守军猛烈反击,且后续部队又被敌火力所阻不能及时跟进,导致部队伤亡较大,突破口未能及时巩固。第2旅2个团分别由北门、城西北实施辅助进攻,但遭守敌顽强抵抗攻击受挫。

在西门进展极其顺利,其他方向攻击受挫的情况下,第1纵队指挥员果断命令各方向后续部队统一由西门进城,迅速向东北城区、南门、北门等方向实施攻击前进,而后各部队采取分头接应、前后夹击、多向卷击等战法,使守敌陷入了多方向应对、腹背受击的不利局面,我攻城部队相继攻克了北门、南门,逼近了东门。经一夜激战,至8日5时,郓城守敌余部在师指挥所被摧毁的情况下,慑于我攻城部队强大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全部缴械投降。

郓城攻坚战中,我攻城部队以近迫作业和集中隐蔽机动兵力达成了攻击的突然性和连续性,通过多点、多方向同时突破分散弱化守敌实现了重点突破,精心组织步炮密切协同确保了炮兵火力的突然性和准确性,大胆创新形成了梯次夺控、近战攻击、穿插割裂、连续突击、前后夹击等巷战战法体系。此役较为完整地体现了城市进攻外围作战、城垣突破、纵深巷战的全过程,为后续城市攻坚战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