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工程大学新生郝川洋:像父亲那样,托举战鹰高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雨桐 黄文章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8-27 07:23:43

写在前面

前不久,空军工程大学迎来2022级新学员。陪同新生郝川洋一起报到的,是他的父亲,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级军士长郝端刚。

28年军旅生涯,郝端刚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兵王”。在他的影响下,儿子郝川洋立志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军人。今年高考,郝川洋报考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械技术与指挥专业,被顺利录取。

“父亲是我的榜样,我会沿着父亲的足迹,在军旅路上踏实地走下去。”回望自己的成长经历,父亲的“缺席”曾经让郝川洋有些遗憾。长大后,他才慢慢懂得,父亲“缺席”的背后,是一份崇高的责任,一种光荣的使命。

像父亲那样,托举战鹰高飞

——空军工程大学新生郝川洋讲述与父亲、一级军士长郝端刚的故事

暑假期间,郝川洋在父亲指导下进行体能训练。卢迟生摄

我的父亲郝端刚,是一名有着28年兵龄的空军机械技师。“28”这个数字,比我的年龄还大。

从小,我就习惯了跟母亲一路辗转,赶往千里之外的军营看望父亲。只是每过一段时间,父亲就会告诉我们一个新的地址。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他所在的部队常态化整建制驻训。

我很爱父亲,也敬佩他。但小时候,我曾经很“讨厌”他。

逢年过节,身边的小伙伴都在父母陪伴下逛商场买新衣服,或者到游乐场开碰碰车。我却常被“困”在父亲的营区。营区里,没有旋转木马,没有棉花糖,只有远处高耸入云的大山。我想看动画片,可是电视满屏都是“雪花”。我想和小朋友玩游戏,可是那里没有同龄人。父亲只能在课余时间带我和战士们聊聊天。

“不待了!不待了!”我大吵大闹要回家。母亲却说:“爸爸在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家呀。”我大声喊:“不对!我的家在唐山!”

后来回想起来,我依稀记得,父亲这个被战友们抛起来时笑得恣意张扬的男人,那一刻脸上流露出的难过与无奈。

父亲从服务社给我买回一袋又一袋零食,变着法儿讨我欢心。他说要给我做最好看的飞机模型,可他好不容易空出的时间,又总被工作打断,过了好久只“折腾”出一个飞机头给我。

我总是气鼓鼓闹着要走。然而回家后没多久,我又会问母亲:“我们什么时候再去看爸爸?”

小伙伴都羡慕我有一个军人父亲,常常让我讲一讲父亲的“英雄事迹”。我不知该给他们讲些什么。那个空旷的营区?那个没做完的飞机模型?还是电话线那头,我其实也并不“熟悉”的父亲。

高一那年暑假,父亲休假回家。一天晚上,父亲端着一杯热牛奶,走进我的房间。关心我的学习成绩之余,父亲问起我的理想。我打开柜子,向父亲展示我拼搭的建筑模型,告诉他我想当一名建筑工程师,设计许多优秀的建筑作品。

父亲听后,没有多说什么,只是说了一句:“不管你走哪条路,爸爸永远支持你。”父亲归队后,我在书桌抽屉里发现一封没有署名的信:“我们这个家族,没有太大的荣耀,只有为国家尽点力的愿望。我想和你,我亲爱的儿子,一起把宝贵的年华献给部队,献给国家……”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在父亲的心底,他希望我能够成为像他一样的军人。

高二那年,我和母亲又一次去看望父亲。刚到营区,我们就被父亲的战友接到“我的擎鹰梦”故事会现场。没过一会儿,我和母亲看到一身戎装的父亲走上讲台。

“郝端刚同志,入伍26年来先后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空军首届‘天梯奖’,被评为全军装备保障训练先进个人、空军优秀士官标兵……”

听到父亲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我才明白父亲这么多年的“缺席”,是为了完成更加光荣的使命。走下讲台,被评为“南疆追梦人”的父亲,把奖杯递到我的手中:“儿子,希望你以后能在自己喜欢的事业中找到人生的价值。”

听着这句话,眼泪涌上我的眼眶。我接过奖杯对父亲说:“爸,我一定不会让你失望。”那一刻,我在心里暗暗做出一个决定。

今年的高考成绩揭晓,我的分数超出一本线86分。父亲非常高兴,鼓励我报考心仪的院校。我却早早有了自己的打算——报考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械技术与指挥专业。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我第一时间拨通父亲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父亲,惊讶又激动,一直重复着说:“儿子,我真为你骄傲。”

8月17日,特意休假回家的父亲,陪着我前往大学报到。几个小时的车程中,父亲滔滔不绝向我讲述他的军旅经历,反复嘱咐我,到了学校要能吃苦、敢吃苦。我明白,父亲想用他走过的路,帮助我少走弯路。

来到学校大门口,父亲停下脚步,望着眼前两架退役的战机出了神。“干机务就要热爱飞机。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保证飞机安全,我相信儿子也能做到!”父亲的嘱托,郑重其事。

军校的生活比想象中更加辛苦。然而,想起父亲时刻“注视”着我,我不敢有一丝懈怠。走进军校,穿上军装,只是迈出从军第一步。要想成为像父亲那样优秀的军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已做好准备,即便这条路充满艰辛,我也会沿着父亲的足迹一路向前,永不退缩。

(赵雨桐、黄文章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