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重温报纸中的“胜利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9-03 16:10:45

今天是9月3日,77年前的今天,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随之胜利结束。我们通过1945年八九月间多家报纸的报道,去重温一下胜利日前后,人们的激动和喜悦。

8月11日,《新华日报》号外中使用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标题,同时刊登朱德总司令10日发出的1号命令:各解放区一切抗日武装部队立即出动收缴日伪军全部武装,接洽受降。

《大众日报》11日的号外全版使用红字,“苏军对日宣战,红军攻入伪满,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显眼夺目。

8月15日,《解放日报》报道称:“敌皇将于今日12时向敌国军民作无线电广播。日皇作无线电广播尚是日本历史上空前第一次......”

8月15日,《大公报》头版用五个前所未有的超大号铅字“日本投降矣!”,向全国人民报告了抗战胜利消息。次日《大公报》刊登的社论《日本投降了》中写道:“中华民族不是没有光荣的历史,中华民族更不是一个卑屈的民族。”

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1945年8月16日出版的《解放日报》记录下了延安人民庆祝胜利的场面,“8月15日晚,东南北各区到处举行盛大的火炬游行,全市灯火辉煌,欢呼声此起彼伏。机关干部与群众的乐队、秧歌队、腰鼓队纷纷走上街头,尽情地欢呼、歌唱……路边群众纷纷加入游行队伍,人越来越多,整个队伍像一股奔腾的铁流。”

1945年9月2日,这一天最大的新闻,毫无疑问是日本向同盟国投降。9月3日出版的《解放日报》报道:“抗日战争胜利结束,日寇签字投降。”

《申报》头版头条:“盟机八百最后示威,日本昨正式投降,重光梅津两全权代表签订降书。”

同盟国代表、盟军将领 麦克阿瑟:将在这里给出和接受的关于日本军队的投降条款都包含在你们面前的投降法律文件中。

《大公报》记者朱启平作为随军记者,在当年11月2日发表的长篇通讯《落日》中,也详细记录了日本签字投降的一幕:

“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上午九时十分,我在日本东京湾内美国超级战舰‘密苏里’号上,离日本签降代表约两三丈的地方,目睹他们代表日本签字,向联合国投降。”

“我听见邻近甲板上一个不到二十岁满脸孩子气的水手,郑重其事地对他的同伴说:‘今天这一幕,我将来可以讲给孙子孙女听。’这水兵的话是对的,我们将来也要讲给子孙听,代代相传。”

十四年里,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这是民族苦难的结束,也是国家新生的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