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法规制度依法治训清除问题积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若 康克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06 08:38:10

第83集团军某旅严格落实法规制度强化实战实训鲜明导向——

依法治训清除问题积弊

■贾若 康克

胡春峰 摄影 梁晨 制图

“嘟嘟嘟……”1月23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打破深夜的宁静。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一场夜间行军多课目演练拉开战幕。

演练中,他们围绕紧急出动、夜间行军组织与实施、构工伪装、露营野炊等10多个实战化课目,全面锤炼部队快速行军、快速隐蔽、快速保障能力,立起练兵备战鲜明导向。

“新修订的《军事训练条例(试行)》既为提高能打胜仗能力提供了有力抓手,又为依法治训、从严治训提供了重要保证。”该旅领导介绍说,连日来,他们认真落实新《条例》,紧盯实战化训练查找不实训风,对照法规纠治训风顽疾,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打赢先打假——

安全不是训练“紧箍咒”

雪花飞舞,呵气成冰。隆冬时节,该旅驻地遭遇特大暴雪,部分路面积雪厚度达40毫米以上。

数九严冬日,练兵正当时。该旅随即依托野外训练场开展雪地重装驾驶训练,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机动能力。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员迅速登车,顷刻间,战车轰鸣声震耳欲聋,一辆辆战车挟风裹雪急速开进,爬坡过坎越障“身法灵动”,高速运转的履带卷起阵阵雪浪……可是,前来检查部队训练的旅长张全军脸上却无半分喜色。

“为什么都是老士官在训练?年轻驾驶员怎么不上手?”张全军当场叫停训练,找负责人询问情况。

原来,雪地驾驶训练中,驾驶员通过潜望镜看不清道路,加之完全陌生的训练环境,部分老士官驾驶员都感到有些不适应,新驾驶员就更不用说了。“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单位的先进评比受制约、官兵个人成长进步受影响。”于是,组训者便安排缺乏实战经验的义务兵驾驶员现地观摩。

“利用极端条件练兵本是好事,可遇到险难课目就偏训漏训,就违背了初衷!”张全军说,“如果一遇到危险和困难就首先想着保安全,何谈打胜仗?”

“一些单位在训练时束手束脚,训练内容避险就易,出现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的现象!”问题摆上了党委议训桌面,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训风不正,练兵场如何对接未来战场?谁都不能在部队战斗力建设中揉进一粒沙子!

治训先治虚——

揭开训风问题“隐身衣”

“近年来,军事训练法规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日益健全,军事训练逐步走上正规化、法治化轨道。但仍有不少训风问题披上‘隐身衣’,令人难以察觉。”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围绕训练中的不正之风,在全旅范围内组织官兵开展讨论辨析。

“训练计划落实得不够严格。”坦克四连上士沙德益率先讲起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次,按照训练计划,连里应该组织‘救护组合练习’课目训练,可连长却带领官兵打扫卫生,理由是近期上级要来检查,连里必须高度重视。”

“年初以来,为激发官兵训练热情,各营均建立了‘月考季评’制度。个别营担心在评比中落后,适逢月考,都会提前明确考核课目。”讨论中,作训科参谋陈耀阁坦言,“一些单位为提高考核成绩,人为放弃非考核内容的训练,一门心思‘专攻精练’重点课目。”

“‘大张旗鼓’的表扬和‘蜻蜓点水’式批评,很容易使部分荣誉感不强的官兵产生‘训多训少、考好考差一个样’的想法,不利于战斗力质效的提升。”陈耀阁还提到,“有的单位训练评估搞平衡,训练监察不严格,对暴露出来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较真碰硬……”

“一考定输赢”的训练表彰奖励模式,也是官兵“吐槽”的对象。“去年,我各方面表现突出,可因为年终考核时发了高烧,未能参加考核,结果总结表彰时与各种奖励无缘。”火力连下士张程也讲起了自己的憾事,“这种‘不看全年看一时’的评定方式有失公平公正。”

从严治训,则征战易;治训不严,则征战难。一个个训风顽疾摆上台面,让该旅党委决定下大力整改、下重拳纠治。

求胜需求实——

立起真难严实“铁规矩”

“今天训练与实战的差距有多大,明天战场上就要用多少血肉之躯来填平。”为彻底消除训练作风中的陈规陋习,该旅结合贯彻落实新《条例》,打出一套“组合拳”。

发挥党委领导作用,让训练法规见底见效。做好新《条例》的宣讲解读、学习培训等工作;以新《条例》为基本遵循,制定《党委统筹训练工作若干准则》,强化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意识;全面推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度,细化量化各类训练标准措施。

提升练兵备战质效,用考核标尺检验实战。按照“系统全专业、装备全型号、人员全员额、拉动全要素”要求,紧贴实战设置条件,常态化组织拉动演练,杜绝“训练减课目、打靶减难度、演习减强度”等问题发生。他们区分军官、士官和义务兵三个层次制订素质模板,研究岗位人员素质标准、组训考核办法等,提升军事训练的科学化、规范化、实战化水平。

完善训练监察机制,让不实训风无处遁形。健全完善《军事训练监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下发《军事训练监察量化评比措施》,重点突出训练开展进度、安全预防、内容质量等10个方面。旅党委明确训练事故责任区分,促进部队大胆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努力推动军事训练兴起新高潮、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