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让理论学习“快乐奔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冬 甘兆楠 史亚翔 张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27 05:11:03

三连官兵学理论的一种尝试

几天前,第72集团军某旅三连指导员王冬在我们建的指导员微信群里转发了一个链接,内容是三连开展“奔跑吧·战友”理论闯关游戏的现场见闻。点开阅读后,我们的第一感觉是惊喜:理论学习还可以这样搞!第二感觉是惊叹:基层官兵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

基层官兵如何学理论是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普遍难题。这几年,各级在理论大众化和抓好基层官兵的理论武装上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努力,比如编发党的创新理论士兵读本等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有的理论学习让基层官兵敬而远之,调动不起学习积极性。这便是三连组织的理论闯关游戏让我们惊喜的原因所在了。

我们电话联系到了三连指导员王冬,他说从担任指导员以来便一直在琢磨:官兵心里都清楚政治教育、理论学习是必要的,对他们成长成才是有用的,但为何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却总是不高?他觉得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还比较陈旧枯燥,与官兵思想实际联系不紧密,跟他们身上活泼泼的时代气息是逆着的。所以他才借鉴时下流行的电视节目形式做了这次尝试。

王指导员坦陈,尝试这个活动他也有个顾虑,担心被批评为“理论学习不够严肃”,但目前旅里、营里各级领导都肯定了他这次尝试,并且从效果看,官兵反响热烈,个别提起理论就犯困的战士竟然利用业余时间加班看起了理论读本。

理论来自于鲜活的实践,当它回到实践中去时也一定不能失去了原有的鲜活,才能真正扎根实践,深入人心,开花结果。我们知道,原原本本学原著、邀请专家作报告等传统做法依然是理论学习的主要手段,三连这种闯关游戏的方式只是促进理论学习的一个抓手、一种辅助,我们这里刊发出来,目的是为了起到交流启发的作用。(张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