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新规带来医疗保障新气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娜 赵建强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1-08 06:28:13

暖心新规带来医疗保障新气象

编者按 2022年1月1日,《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定提高了医疗保障标准,界定军人跨军地就医的具体情形,并扩大保障对象范围,将免费医疗保障服务范围扩展到军人配偶、军人未成年子女,同时军官军士父母及其配偶父母享受优惠医疗。

政策红利凝聚军心士气,激发练兵备战动力。为推动医疗保障新规落地落实,全军各级医疗单位闻令而动,强化为军服务意识、完善医疗保障机制,以务实举措提升医疗保障实效。近日,解放军报记者和通讯员实地探访驻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的军队医疗单位,从点滴细节中感受医疗保障新规带来的新气象。

1月4日,两名军人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军人窗口取药。 傅凌艳 摄

军属就诊便捷享受优惠服务

■解放军报记者 徐娜 特约记者 赵建强

空军驻京某部干部家属张燕患腰椎间盘突出多年,一到冬天病情就加剧。近日,她来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中西医正骨科就诊。

早上8点,门诊大厅聚集了许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取号窗口前,张燕很快拿到了在网上预约的挂号单。轮到张燕就诊时,主治医生为她安排做全脊柱核磁共振检查。看到排队患者较多,张燕决定到军人诊疗中心咨询军属优先的相关情况。

在这里,张燕遇到了军人诊疗中心主任王广云。王广云了解张燕的就诊需求后,立即按照规定为张燕办理了军属优先手续。

“新的医疗保障规定施行后,我们全力保障军人军属就诊优先,军人军属在军队医院看病更加便捷高效。”王广云介绍,为更好地维护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权益,他们优化看病流程,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确保军人军属就诊挂号、检查治疗更便捷。

王广云向记者介绍新规施行后军属就诊的变化:军属可在门诊大厅新开通的“军属窗口”挂号,就诊时可享受军属优先待遇,并有专用候诊区。该中心在为军属设置专用病房的同时,还计划在即将投入使用的新门诊楼中开设军属专用诊区、辅诊检查区等,提升军属就诊体验。

从门诊楼走出来,王广云赶往机关,与工作人员对接信息系统升级情况。王广云告诉记者,新规印发后,他们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政策落实:一是信息系统在新规施行前完成改造升级;二是对军属就医的关键环节进行优化;三是针对门诊就医人数增多的实际,创新采用信息化手段,拓展远程门诊覆盖面,服务慢性病复诊患者。

记者了解到,新的医疗保障规定施行后,军属在军队医院就诊,费用将得到相应减免。该中心医保办公室主任常海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全脊柱核磁共振这项检查为例,如果全年门诊费用累计达1800元以上,新规施行前持北京市社会保障卡的军人配偶需要自付478.5元。新规施行后,此项检查军人配偶无须自付。”

对于常年战斗在军营和训练场的军人来说,家人就是他们最大的牵挂。新的医疗保障规定出台,为军人解除了后顾之忧。张燕告诉记者:“能享受政策红利,这是我们作为军属的光荣。我要更加支持丈夫服役,让他在部队心无旁骛地工作。”

军人急诊可先就医再补手续

■解放军报记者 薛敏

寒冬时节,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门诊大厅人头攒动。驻京某部战士王锐在两名战友的搀扶下,缓缓步入大厅。因在训练中不慎腰部受伤,王锐一大早便来到该中心就诊,没想到在自助挂号机前却犯了难。

原来早上走得匆忙,王锐忘记携带军人保障卡,无法挂号。导诊员王珍云看到这一幕后主动上前询问王锐的情况,并立即联系该中心军队伤病员管理科。新的医疗保障规定,因急症就诊的军队患者,可以先就医、再补齐就诊信息。得知自己当天就能看上病,王锐喜出望外。

“为确保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享有优先就诊权益,我们优化就诊流程,急重症军人可先就医再补手续。”该中心副主任刘聚伟介绍,他们针对取号、候诊、计价、检查、取药等就医流程,调整升级信息系统;提前研判就诊对象特点,重点加强相关学科建设;扩建军人诊区、增设军属诊室,开辟军人军属检查区和就医绿色通道;专门开设军人军属导医台,增加专业导诊人员,为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

记者在军人诊区所在楼层看到,智能机器人正在对区域内设施进行消毒。全新的引导标识、舒适的候诊环境、智能分诊叫号系统……从挂号到候诊,从就诊到取药,一站式全覆盖的就医体验,让前来就诊的军人军属倍感暖心。

正在军人诊区候诊的驻京某部干部王伟告诉记者:“过去看病,做检查要在不同楼层跑上跑下。如今,中心门诊优化调整诊区布局,将常规检查项目集中设置在军人诊区所在楼层,军人完成常规检查更加方便快捷。”

此外,针对军人就诊时偶尔出现“入院登记不成功”“系统无法正确核实人员信息”等情况,该中心制订多套预案跟进解难服务,确保军人军属切实享受到政策福利,就医体验更舒心。

1月1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为军人军属提供就诊咨询服务。 张峻豪 摄

坐标:武汉

挂号系统实现军地兼容

解放军报讯 覃丽萍、胡深博报道:近日,家住武汉的军属王琳来到中部战区总医院就诊。她通过试运行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挂号系统”,扫描自己的武汉市社会保障卡,系统读取其个人信息后,王琳很快约上了专家号。

“为给军人军属就诊提供便利,我们探索升级挂号系统。已经录入个人资料信息的军属,均可通过该系统快速挂号。”该院军人门诊护师吴梦笛介绍,军人军属只需在“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挂号自助机”扫描军人保障卡或者社会保障卡,即可完成身份认证和挂号。此外,他们还对导诊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前来就诊的军人军属了解政策、便捷就医。

为更好落实新的医疗保障规定,该院梳理保障链条,完成信息化系统改造。在进行医保系统升级时,他们与省市两级医保系统进行对接,确保信息精准、保障高效。在武汉市医保系统升级期间,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多次调试,确保保障范围内的军人军属享受到就诊福利。

近期,该院将着手对武昌、汉口等地区以及派驻门诊的军人诊区进行改造升级;增设军人门诊窗口,缩短军人军属就诊等待时间;同时调整增加专区医护人员数量,确保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的门诊服务。

坐标:成都

费用核算报销一站办结

解放军报讯 龙秋帆、赵芝洪报道:近日,西部战区某部工作人员宋玉按照“就医报销清单”准备好材料,在西部战区总医院军人门诊开设的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办理经批准到地方医院住院的费用核算报销手续,当天便返回部队。

“过去报销住院费用,程序多、时间长。”之前的报销程序让宋玉感到很不方便,“办理报销前,要先到军人门诊审核身份,再到医保部门审核费用,还要去财务科递交票据……几经周折后,票据手续若稍有不齐,又要重新审核走流程。”

依据新的医疗保障规定,军人经军队医院转送到地方公立医疗机构就诊产生的合理费用,由军队医院负责核算报销。为优化经费核算报销流程,该院从军队伤病员管理、医保经办、物价收费、财务结算等部门,抽调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成立综合服务窗口,为就诊军人军属提供办理流程咨询服务,协助办理身份认定、结算报销等事务。他们还在门诊增设导医志愿者,协助军属办理医保定点、异地结算等业务。

宋玉告诉笔者,新规定带来新变化,军人军属医疗费用结算更加便捷高效。以住院费用报销为例,以前就诊军人军属办理费用核算报销需要跑3栋楼4个办公室,现在只需备齐各类报销凭据,在综合服务窗口就能一站办结。

2021年12月31日,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织政策宣讲活动。 吴刘佳 摄

坐标:北京

儿科病区设立家庭病房

解放军报讯 傅凌艳、易蕊报道:新年伊始,驻京某部干部王刚带着6岁女儿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就诊。他在门诊大厅挂儿科专家号时得知:儿科病区新设立了家庭病房,能够为军人子女就医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该中心军队伤病员管理科携手门诊挂号收费室,专门开设军人军属服务窗口,为军人军属提供身份核验、问题咨询、挂号导医等服务。他们还在门诊大厅、妇产医学部、儿科医学部等诊区增设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自助挂号区,新设自助挂号机、自助查询机和检查报告打印机,方便军人军属就医;在妇产医学部、儿科医学部增加20多个专家门诊,提高诊疗质量。

为进一步改善就诊环境,该中心优化军人及配偶生育关怀诊治流程,实现挂号、就诊、检查一站式服务;新增军人口腔诊区、军人消化内窥镜检查区,开辟独立通道,实现军人专区候诊;在儿科病区设立家庭病房,为军人子女就医提供贴心服务。

添置医疗检查设备、对军人军属药房进行扩容、增设军人军属专用停车位……该中心通过一系列硬件设施建设,着力为军人军属就诊提供“绿色通道”,让军人军属就诊更加高效便捷。

坐标:上海

重症转诊实现无缝衔接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王泽锋、白进报道:“响应新规改变原先军人转诊模式,探索建立跨军种、跨区域、跨医院的转诊保障机制。”新年伊始,在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新建成的1000余平方米的“军人全科门诊”诊区内,患者在导医人员引导下有序就诊。该诊区负责人倪海莱告诉记者,新建诊区专门为转诊的重症患者设立2个办理窗口,让转诊链路无缝衔接。

为更好落实新的医疗保障规定,海军军医大学对附属医院和特色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考核。从诊疗流程到优待措施,从结算方案到医保衔接,他们展开全流程全要素推演。他们还打破转诊壁垒、简化转诊程序、优化转诊质量,减少转诊患者在各医院间的往返次数,提升人工窗口、医护人员的服务质量。

“出现系统断网情况如何转诊”“未开通医保卡异地结算的军属如何转诊”……针对患者转诊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海军军医大学专门邀请驻沪部队医疗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他们围绕转院、接诊、检查、取药、结算等环节,打通体系医院和军兵种医院间的转诊链路,制订简明易懂的转诊流程导图;在大学各附属医院设置“专区”“专窗”“专人”“专线”,为转诊的重症伤员和疑难病患者提供更舒适便捷的就医通道。

坐标:广州

远程会诊服务边远部队

解放军报讯 刘益军、曹杰报道:前不久,南沙某驻岛部队一名战士突发急性心肌炎,该部卫生机构随即联系千里之外的南部战区总医院,共同开启远程会诊系统。通过视频连线,南部战区总医院专家组迅速诊断病情,提出救治意见。经过双方配合救治,这名战士转危为安。该院领导告诉笔者,他们紧贴使命任务和卫勤保障特点,紧盯部队官兵医疗需求,积极探索远程会诊模式,让优质医疗服务保障直达边远部队。

针对边远部队官兵看病难的问题,该院常态化组织“红棉卫士医疗队”上高山海岛、进边防哨所,为官兵送医送药送健康;发挥派驻门诊部服务效能,选派不同科室专家轮流坐诊,多学科专家定期上门巡诊。新的医疗保障规定出台后,该院积极搭建远程会诊系统,为边远部队提供可视化诊疗服务,进一步提升边远部队官兵医疗保障水平。为解决野外驻训部队医疗保障难题,该院协调驻训区域地方医院,探索建立“总医院—驻训医疗队—地方医院”联合保障模式,提高野战医疗保障水平。

据了解,该院还派出医务人员到基层卫生连进行传帮带,持续接收基层军医、卫生员来院进修培训,通过建立双向交流机制,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优化工作流程、规范日常管理,有效助推基层部队医疗救治水平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