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边防会谈会晤站:倾情助力“冰上丝绸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武元晋 于智杰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22 01:25:28

中俄两军边防代表在一起。 李志宇摄

北纬50度,东经127度。

冬日的黑河,漫天雪花飘舞,一派北国风光。

黑河,因黑龙江而得名,是我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之一,素有“中俄之窗”“欧亚之门”的美誉。多年来,随着中俄两国两军关系不断深入发展,黑河正不断绽放新的时代活力。现如今在边境线上,一些昔日的军事禁区,已变成双方密切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黑河边防会谈会晤站的前身,是1958年在此设立的边境事务联络点。历经60年的风风雨雨,会谈会晤站见证了历史的变迁,记录了发展的点滴。

目前,该站主要担负中俄两军会谈会晤任务。官兵们告诉记者,会谈是指按照双方在年初制订的会谈计划,开展节庆会谈、工作计划内会谈,还有一些临时性重大活动会谈;而会晤,则主要是交涉处理一些边境上的突发事件,比如人员越界等。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通过黑河会谈会晤站的接触,双方代表机关开始了相互交流。

会谈会晤站官兵回忆说,1996年9月,应俄罗斯阿穆尔河布拉戈维申斯克边防舰队的邀请,时任某巡逻艇大队大队长王志平率中方代表团,带领3艘船艇编队对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进行了一天的访问。俄方专门举行了欢迎仪式,并安排中方船员到俄方3艘船艇上参观学习。

在交流中加深友谊,在互动中增添信任。2004年,黑龙江省军区与俄远东地区边防管理局达成协议,双方边界代表机关之间建立了国际电话和传真联络制度,在保留双方传统联络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联络方式。在这之后,当季节转换期双方无法开展会晤时,大量边境事务都通过电话和传真渠道解决。

从首次在界江上联合巡逻执勤,到中俄两军边防会谈会晤、互访交流的常态化,黑河会谈会晤站在两军的务实合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次,我方哨兵在执勤期间,用望远镜观察到一名俄军哨兵痛苦地摔倒在地,我方哨兵立刻判断对方可能突发疾病。事态紧急,哨兵立即向上级报告。会谈会晤站站长随即向俄方通报情况,使这名哨兵及时得到救治。后来,这名俄军哨兵的姐姐专程来到中国,向当时我方执勤的哨兵表达谢意。

山水相邻,情深似海。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地段多次被俄方表扬为“模范管段”,这与两国边防部队的友好交往是分不开的。

长期在会谈会晤站工作并在两国边境事务处理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将会得到对方部队颁发的纪念奖章,刚刚自主择业的翻译齐东辉就获得了这份殊荣。除了1枚俄方颁发的“优秀边防军人”奖章,他还收到过俄边防旅旅长的一封签名信,对他在会谈会晤工作中的出色表现给予充分肯定。齐东辉告诉记者,10多年的会谈会晤工作经历,给他最大的感受是:“现在涉外事件越来越少,会谈会晤气氛越来越融洽,这充分说明双方管边控边的能力在提高,互信在加强。”

“一代代黑河会谈会晤站官兵不忘初心,始终把密切中俄两国两军交流合作当作重要任务,起到了加强沟通、促进互信的桥梁纽带作用。”黑河会谈会晤站所在的陆军某边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强介绍,近年来,黑河市不断谋划推进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全力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中俄合作重要平台城市。为此,黑河会谈会晤站倾尽全力保障中俄大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工程的顺利推进,为中俄两国的全方位合作贡献力量。

站在会谈会晤站楼顶远眺,一座横跨黑龙江的大桥轮廓初现,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孙强告诉记者:“这座备受两国关注的大桥在明年10月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成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支点。中俄双方还将建立临桥、临港经济区,通过大桥国际共管段,形成跨境经济合作区。到时候,我们黑河会谈会晤站建设也将迎来全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