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老照片记录周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红恩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8 10:38:02

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照片由耿飚孙女耿静提供(中国军网发)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2周年。当我们回顾这位共和国总理的一生时,总会无数次泪目。

在贵州赤水“耿飚将军纪念馆”二楼展厅,有一幅由耿飚孙女耿静提供的珍贵历史照片,记录了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接见外宾的情况。

1975年9月7日中午,住在305医院的周总理身体已经极度虚弱,本来不允许再进行接见外宾的紧张工作,但此时的周总理仍在为国家的前途命运忧心如焚,他要为此做最后的努力,履行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诺言。最后,他拖着虚弱的身体接见了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主席伊利耶·维尔德茨为首、团员中包括罗共中委、国防部副部长格奥尔基·戈莫尤和罗共中联部副部长瓦西里·山德鲁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以及罗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一行。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中联部部长耿飚、中组部部长郭玉峰和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等,周总理同客人们一一握手后,就在医院门厅同客人们合影留念。

资料照片

在接见外宾的4个月后,即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群山为之肃立,大海为之哭泣,亿万人民悲痛欲绝,泪水洒遍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举国上下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周总理的思念!

周总理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们永远怀念您!(徐红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