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周总理一生都有哪些军事任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8 12:08:30

今天是周恩来逝世纪念日。周恩来是人民军队的缔造者和领导者之一。上世纪80年代末,在编纂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过程中,经中央军委确定,有33人被冠以“军事家”的评语,周恩来排在毛泽东之后名列第二。那么,周恩来一生中都担任过哪些军事领导职务呢?

最年轻的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1924年11月,刚刚旅欧归国不久的周恩来出任黄埔军校第三任政治部主任,时年26岁,在人才济济的黄埔军校历任政治部主任中是最年轻的。在周恩来之前,国民党名宿戴季陶、邵元冲都当过几个月的政治部主任。年轻有为的周恩来在黄埔军校期间,以其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颇得黄埔师生好感,这也为他日后在国共两党多次谈判中担任中共首席代表奠定了基础。

周恩来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

周恩来在黄埔军校期间,同时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工作。1925年2月,周恩来改任中共广东区委常委,并成立由他兼任部长的广东区委军事部,这是中共历史上最早设立的军事工作部门。

1925年秋,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时,周恩来任第一军政治部主任、第一军第一师党代表、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领导黄埔学生军东征和平叛作战。1926年2月,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副党代表。

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和前敌委员会书记

1926年12月,周恩来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书记。1927年2月,任中共上海区委特别军委书记。3月,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任总指挥。

1927年5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武汉召开常委会议,决定以中共湖北省委军委为基础,成立中共中央军事部(又称军人部),任命周恩来为军事部部长,同时担任军事委员会书记。军委委员有周恩来、王一飞、聂荣臻、顾顺章、颜昌颐、贺昌、罗亦农、邓中夏等,主要是进行组织、联络和政治工作。

1927年7月至10月,周恩来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后,29岁的周恩来和31岁的贺龙、30岁的叶挺等一班年轻人,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这就是于当年8月1日领导发动了南昌起义。

油画《南昌起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