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身后,将来可能都是一艘舰艇、一支舰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鹏程 张琳 郑春放 马英智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19 16:59:41

【来自军队院校的报告】

解放军报独家连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委喻文兵——

学员身后,将来都是一艘舰艇、一支舰队

正在全国热映的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再次点燃了世人对中国军队、中国海军的关注。

“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就是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大连舰艇学院政委喻文兵说。喻文兵曾任《红海行动》原型部队、海军某大队第二任政委,在他看来,“血性是军人的立身之本,一支有血性的军队能令觊觎者心存畏惧,让友善者萌生敬意”。

学员方队参加2009年国庆大阅兵。

习主席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一支部队有没有血性、有没有战斗力,往往是由指挥官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喻文兵政委认为,作为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基地,军校的课堂连接着未来战场,必须从兵之初、官之初培养未来指挥军官的血性胆气,把每一名学员都培养成为嗷嗷叫的“小老虎”。

我军多年未经历实战考验,刺刀见红的战争场面渐行渐远,“书生气”有余、“虎狼气”不足的问题在部分军校学员身上有所体现。2017年7月,喻文兵调任大连舰艇学院政委后,开始着手对青年学员血性培塑的调查和研究。

舢板横渡渤海海峡训练。席守煜 摄

喻文兵所在的大连舰艇学院,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海军高等军事学府,建校69年来,为人民海军培养出5万多名军政指挥军官,水面舰艇部队80%以上的舰艇长均毕业于这里,近200人成长为共和国将军,涌现出数以百计的全国、全军和海军英模人物,荣获毛泽东勋章的孤胆英雄卜凤刚、西沙海战一等功臣张云卿、南沙海战一等功臣杨志亮等都是该院毕业的学员。

千人大方队训练。张伟 摄

说起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喻文兵政委举了两例:在1988年“3·14”海战中荣立一等功的该院毕业学员杨志亮,如今已经成为共和国将军。时任总参谋长迟浩田曾赞叹说:“学生官是能打仗的,大连舰艇学院学员表现得就很好”。该院毕业学员马培浩,2008年代表海军参加智利海军风帆训练舰环球远航,在途经亚丁湾时,遭遇了索马里海盗袭击。马培浩与舰上官兵一起沉着冷静应战,英勇机智反击,打响了中国海军与索马里海盗交战的第一枪。

为毕业学员赠送佩剑。马毓镭 摄

“现在的军校学员,就是未来的战场指挥员。学员身后,将来可能都是一艘舰艇、一支舰队,必须把血性基因注入到他们的血脉里。”喻文兵政委提出,要让传承血性基因、培塑血性胆魄,成为每名军校学员的“必修课”。在这方面,大连舰艇学院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实际举措——

抓教育引导砥砺血性。持续深化“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教育,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生死观、苦乐观,纠正“血性无用论”等错误认识。喻文兵政委谈到,我们要让青年学员深刻认识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胆气血性,源于对祖国的情、对人民的爱,是情的凝固、爱的升华,血脉贲张之下是亲情如水,拔剑而起之中有大爱无言,在危急关头勇于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与生命,是一名革命军人最崇高的荣誉。

抓严格训练催生血性。定期开展横渡渤海海峡舢舨邀请赛、环渤海帆船拉力赛等高强度、高对抗性的特色训练活动,在战风斗浪、挑战极限中外练筋骨皮、内练精神气。喻文兵政委介绍,在被称作“勇敢者的闯海特训”的舢舨横渡渤海海峡大赛中,参赛学员要穿越4条凶险涌急的水道,横渡渤海海峡。在完成赛段竞技的同时,学员们进行编队、通信、求生、海上救险等科目训练。如今,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海军院校的军事技能竞赛品牌赛事。学员们说:“经过渤海海峡的洗礼,什么困难我们都不怕!”

近年来,该院多次组织学员赴部队参加实兵实弹演习活动,由学员担任指挥员,进行导弹、舰炮、鱼雷等武器的实弹射击训练,从拟制作战方案、进行战斗准备、组织实弹射击、处置突发情况,到射击效果评估,均由学员自主完成,在炮火硝烟中锤炼学员的血性。

抓从严管理提升血性。以先于部队、高于部队、严于部队的要求,抓制度、抓规范,抓执行,坚持“宁可淘汰在院校,绝不淘汰在战场”,重点解决“学校意识强、军营意识弱,学生意识强、军人意识弱”的问题,以严格管理提升军人血性。

组织海上实弹射击。况猛 摄

“人民海军已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大连舰院将乘着改革转型的东风,努力为部队培养输送大批敢打必胜、一往无前的优秀人才!”喻文兵政委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