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战士写给爷爷的一封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新宇 王岸鸿 刘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24 08:26:45

永远,我会是您的骄傲!

——推荐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子步兵班战士李莹写给爷爷的一封信

编辑同志:

在中国海外维和部队中,仅有维和步兵营编配了一个13人的女子步兵班。身处战火频发、冲突不断的南苏丹,她们同男兵一样,披坚执锐、荷枪实弹执行各项险难任务。前不久,女子步兵班战士李莹得知疼爱她的爷爷已经去世50多天,为了不影响她执行任务,父母并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她这个消息。李莹后来得知,伤心难过之余,给爷爷写去一封信,告诉爷爷她会一直坚强下去,完成好任务,做他永远引以为傲的孙女。现将此信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能进一步激发大家献身维和使命的动力。

徐新宇、王岸鸿、刘俊推荐

亲爱的爷爷:

还记得,上学时,每个周末您都会到村口等着我一起回家;当兵后,每次我和家里视频,屏幕里总有您慈祥的笑脸。爸爸说,您最喜欢坐在门洞里和村里的老人们聊天,每次总能把聊天的话题扯到我这个当兵的孙女身上,给大家讲我在信里和视频里告诉您的我当兵的点点滴滴。

我知道,我一直都是您的骄傲,尤其是我成为了一名维和军人。其实,来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前,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卫生员,从未想过自己会代表中国女兵走向维和战场,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东非内陆,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身披20多公斤的装具执行武装护卫、武器禁区巡逻等任务,为了守护当地民众的安全,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但一想到您和村里老人聊天谈到我时那自豪的神情,我心里就美滋滋的,再苦再累也值得。

前一段到达任务区后,工作十分繁忙,每次和家里联系总是匆匆忙忙,视频里都没有您的身影。起初我并没在意,只是越来越接近年关,每次提到您时爸妈总含糊其辞,我心中也越来越不安,“爷爷不会有什么事吧?”

不曾想,爸妈竟然真的向我隐瞒了您去世的消息,我知道时,您已经去世50多天了。爷爷,还记得您经常在视频里问我这里危不危险,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您放心,我会一直坚强下去,完成好任务,做您永远引以为傲的孙女。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一名军人的责任,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每一个地方,我们都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承担着自己的使命与职责。因此,我们或许会错过很多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不是我们不珍惜,只是我们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我想,您一定会理解的。

前几天做梦,我还梦见自己从维和战场凯旋,迎接我的您一脸自豪。只是,这样的场景只能在梦中出现了。但是,选择入伍,参加维和,我从不后悔。您说过,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会谨记您的教诲,继续努力,坚守战位,守卫和平。永远,我会是您的骄傲!

孙女:李莹

2018年3月1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