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基义夫妇痴心看护革命旧址纪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晓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08 08:18:05

急转、爬升……车子沿着江西省万载县赤兴乡的一条崎岖山路缓缓向前,路面上随处可见或深或浅的裂缝,因冻雨折断的翠竹倒垂下来,间或拦在路面上。

“路基都是刚挖掘拓宽的,以往上仁义寨只能徒步。张基义、杨月华夫妇几十年来一直守在寨子里。”随行的赤兴乡武装部部长杨万辉向笔者介绍。

仁义寨,坐落于赤兴乡新华村群山环绕之中,距离最近居民村落有六七里路,就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80多年前却风云一时,曾是红五军在湘赣边界开展土地革命的临时指挥中心,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中共万载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就在仁义寨召开。

瓦片顶、黄泥墙,泥巴地,眼前的仁义寨还保持着原始的土木结构建筑,与山外一排排的楼房完全不同。张基义、杨月华夫妇俩几十年来一直坚守仁义寨,悉心看护中共万载县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任山外沧桑巨变,任岁月芳华黯逝。

“搬出山的都过上了新鲜日子,就你们死脑筋,几十年窝在山窝里听鸟叫。”不少人劝他们搬出去住,但张基义夫妇不为所动。

“不想搬也不能搬,”张基义说,“这座房子有历史,我们要一直守护着它。”

中共万载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张基义的父亲张耀照年仅8岁,担负为大会站岗放哨的任务。1933年,在红军一次反“围剿”战斗中,张耀照险些被地方反动武装抓捕,是红军战士将他从枪口下救了下来。从此,报答救命恩人,守护革命旧址成了张耀照的坚定信念。1989年,张耀照因病去世。临终前,他嘱咐儿子张基义,不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守好这片革命旧址。

每天清晨,张基义夫妇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旧址大门,清扫内外卫生。每逢有人瞻仰参观,夫妇俩就热心充当导游,向游客介绍旧址历史沿革,讲述发生在仁义寨的革命故事。

有一年,山里连降暴雨,张基义居住的老屋房顶塌陷。杨月华劝张基义说,要不咱们搬到山外去住吧,这里很难住下去了。张基义说,我答应了父亲,要守护好这里。如果我们搬走了,那以后谁来看护。我们应该守护好它,保护好它,记住历史。

那一夜,有人摸进旧址企图盗窃革命文物,闻讯赶来的张基义厉声喝止无效,挺身与之展开搏斗,最终窃贼心虚,慌忙逃跑。经此一事,张基义夫妇干脆住进旧址旁边的一个房间,日夜守护。

这些年,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张基义夫妇甘居深山守护革命旧址的故事也就逐渐传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万载县委、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对旧址进行全面整修,将其打造成红色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乡两级还多方筹措资金,修建一条山外直通仁义寨的水泥路,解决出行难题。2018年1月,张基义夫妇荣登年度“中国好人榜”。(朱晓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