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带你去这几个地方探秘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杨一楠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3 14:57:05

你知道4月15日是什么日子吗?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你知道12339是什么电话吗?

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为了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啥?你说“现在国家很安全,哪有什么间谍,想多了?”

好啦,知道讲大道理你不爱听,所以,特意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大家准备了一段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时光之旅。

准备好了吗?来,一起感受一下“谍海穿越”是一种什么体验!

【第一站】 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

穿越地:北京

关键词:《潜伏》的原型

谍战剧看多了,大家对情报站、联络站应该印象颇深。在北京门头沟的妙峰山脚下,真有一个交通联络站。

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大门。(资料图)

就是这么一个质朴的灰砖小院,在高山密林中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对于以隐蔽为前提的情报工作最适合不过了!加上妙峰山庙会吸引的香客常年不断,本地又有丰富的果品销往京城,这些有利条件为传递情报提供了最好的掩护。据说,即使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对村里曾经建有情报站的事也不甚清楚,可见当时情报工作的隐蔽性。

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院内的雕塑墙。(资料图)

战火纷飞的年代,包括很多中央领导阅读的报纸、医疗用品等物资,甚至大批爱国人士和国际友人都是通过这里秘密到达延安。从1939年6月至1949年1月,在平西站工作的人员近100名,他们为北平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这些人中,有一位农村妇女王凤岐。她曾是游击队长,为了掩护王文同志秘密发报,组织安排她假装王文的妻子来到北平城,最终两个人由“假夫妻”变成了“真爱人”。听上去是不是很耳熟!没错,他们就是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和王翠平夫妇的原型。

王文一家合影,左一为王凤岐,中间为情报站为他们找的“妈妈”,右一为王文。(资料图)

为了纪念这些平西地区隐蔽战线上的英雄和事迹,2009年4月13日,平西情报交通联络站纪念馆正式开馆,展厅以老照片、纪实文字、雕塑等回顾了情报站从建立、发展到撤销改编归建的历史轨迹。

【考考你】(答案附后)

悄悄告诉你,纪念馆里还有一个被称为“秘密小屋”的展室!想知道是什么吗?快来找一找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