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军工职校的时代之变:颇具特色的定向培养士官之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丽娜 杨鹏 高健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5-30 03:02:16

探寻老军工职校的时代之变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士官的探索与启示

山城春来早,绿映花枝俏。4月中旬,火箭军某部一行人走进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进教室听授课,到宿舍看养成,入车间观操作,一路感悟定向培养士官工作的“军味”“兵味”。

这所有着47年办学历史的学院,其前身是大型国有军工企业集团的职工学校。伴随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这所民办高校华丽转身,先后荣膺“全国十大办学特色职业学校”“中国职业教育就业百强学校”。2014年被确定为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以来,为部队培养1500余名“准士官”,其中16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8人在部队立功受奖。

借船出海、扬帆起航。短短4年,这所老军工职校在传承与创新、坚守与突破中感悟时代之变,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定向培养士官之路,带来一些值得细细品味的思考和启示。

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投资新建了一批试验室,教学直观生动。吕国兴摄

精准对接需求:

着眼长远发展,解决当前急需

学院副院长张光彩的办公室,整齐地码放着一摞《解放军报》,不少地方圈圈点点布满批注,有的还被剪下,集中贴在一个剪报本上。

“报纸每天必看,这些就是我们培养士官生的‘锦囊’和‘智库’。”这位从军29年的老兵,曾带出“全军院校先进学员队”,自主择业后应聘到学院,专司定向培养士官生工作。

遥想当初,学院受命定向培养士官,开会研究发展方向,张光彩一开场就“放炮”:“我们老家有句话,‘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只有摸清部队需求,才能实现精准培养。”

说得在理,众人点赞。走出会场,学院领导带队出发,兵分多路深入基层一线部队、训练指导机构、士官培训基地,充分了解部队的需求。历经数日,多路人马归营,带回一份份沉甸甸的需求报告。

经过多轮研究、反复论证,一份“紧贴部队、紧贴需求、紧贴实战”的《学院定向培养士官规划》出炉,围绕部队急需的建筑电气工程、机电一体化、汽车检修与维修等专业细化目标定位、课程体系、考评标准等,铺就一张张长远“发展图”、培养“路线图”、数质量“曲线图”,士官生培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

4年多来,他们定期组织“问计于需”“问计于军”,不断修订完善规划、计划、方案,探索出小班教学、网络考评、实物实训等多种模式,开展“四课”“五备”“六查”等教学活动,让“管长远”与“解急需”实现无缝链接。

春日,漫步学院里,“瞄准未来战场、培育岗位精兵”的横幅格外醒目,映照着学院士官生培养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超前培塑精兵:

强化作风养成,树起军人样子

“确定他们不是军人?”很多初来学院的人,都会对列队的绿色身影产生这样的错觉,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浓郁的“战味”“军味”“兵味”。

怎见得?笔者耳闻目睹为证。

漫步营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宣传海报引人注目,“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导弹精兵”肖长明等优秀士官先进事迹催人奋进。

走进宿舍,“好男儿当兵去”“今日学本领,明日练打赢”等标语随处可见,豆腐块般的绿色军被,摆放有序的生活用品,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带人一下进入“直线加方块”的世界。

步入军事训练区、作风养成区,身着迷彩的士官生步履铿锵、歌声嘹亮,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举手投足颇具军人样子。

“姓民为军,就得坚持军事化管理,缩短士官生从校门到营门的距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淑明坦言,士官生已经成为学院的“亮丽名片”。

为了超前培塑精兵,学院从训练、管理、作风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

借鉴军事院校管理模式,推行院、营、连、排、班能级管理,由士官生竞选上岗、轮流担任“模拟连”各级骨干,开展军事技能竞赛等活动,使每名学生都有机会锻炼提升带兵能力。

参照部队相关制度,出台《士官学员管理规定》《一日生活制度规定》等,严格按照起床、出操、点名等规范士官生日常养成,实施量化考评管理和末位淘汰机制,从20多个方面对士官生进行综合评定。

依据军事训练大纲相关要求,科学制定《士官生训练计划》,采取“日练、周测、月考、年评”办法提高士官生体能技能和军事素养,在校士官生3000米考核合格率达95%以上。士官生刘治燕打破重庆市大学生男子1500米、3000米两项纪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