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鲨”展翅跃海空 探访背后铸翼人

——航空工业舰载机“飞鲨”团队党员先进集体及个人掠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博 刘曈曈 赵艳斌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06 00:02:21

“三心二义”的总设计师

舰载机由于需要在航母上起降、在海空克敌制胜,其研制相比陆基飞机有更高要求,也更复杂。但想发展航母,舰载机是绕不过去的“门槛”。

中国舰载机研制的起步阶段,可谓“一穷二白”。当时,中国舰载机研制资料与经验十分有限,在舰载机研制领域是“白纸”一张,只能从零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工业科技委副主任、时任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孙聪担任“飞鲨”总设计师。既要负责舰载机总体设计,还要协调各子系统设计,孙聪肩上的担子很重。他常向设计团队的年轻人强调,做一名好设计师,要做到“三心二义”。“三心”指的是雄心、耐心和责任心;“二义”则指情义和侠义。

在孙聪看来,有雄心,才能积极进取,才能有远大抱负。孙聪是设计员出身,他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设计研制出好用、管用、顶用的先进战机,来守卫祖国海疆。这是孙聪的雄心,也是他能够带领团队,成功研制 “飞鲨”的重要动力。

有耐心,才能耐得住长期科研过程中的寂寞,实现精益求精。“飞鲨”研制过程中,即便节假日和休息时,孙聪也抓紧时间查阅国内外资料,以点滴积累,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跟踪世界先进航空技术发展趋势。

有责任心,才能将自己融入航空报国的伟大事业。孙聪为获得一手资料,经常不顾个人安危和舰载机起降时巨大的轰鸣声,站在着陆区附近,近距离观察舰载机着陆过程与动态响应。为保证舰载机着舰安全,他还把国外舰载机发生事故的视频收集起来,以使大家重视舰载机安全性,此外还总结出一套安全操作规程。

孙聪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7年来,入党誓词始终回响在他心间,也成为他工作的不竭动力。在孙聪同事眼中,他是一个有情义、有侠义的人。只要听说同事遇到技术问题,孙聪总会说:“找我啊!”在这位拥有“三心二义”品质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孙聪和他的“飞鲨”团队兢兢业业,百折不挠,没有辜负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期待。辽宁舰服役后,国外曾断言,中国至少需要5年才能实现舰载机着舰,但辽宁舰服役两个月后,这一目标就实现了。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折叠结构件攻关团队建立共产党员责任区,党员员工主动承担攻关任务,力保项目进度。白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