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丨假如明天上战场,愿你不负军人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叶洪林、罗彬、海洋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7-07 02:14:28

近日,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假如明天上战场,留给亲人一封信;假如明天上战场,亲人怎样对我说;假如明天上战场,人民会有啥重托;一封永不过时的请战书”为主题的“三信一书”活动,部队官兵和家人广泛参与。

在“假如明天上战场,亲人怎样对我说”的来信中,该旅合成二营装步四连列兵张宏宇的父亲和母亲分别给儿子写了一封信。这两封信虽然言词简短,但是字里行间洋溢着家国情怀,同时也饱含着对儿子的浓浓爱意和谆谆嘱托,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成为该旅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经张宏宇和他父母同意,现将这两封来信推荐给解放军报,以飨读者。

假如明天上战场,愿你不负军人使命!

——推荐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列兵张宏宇父母写给儿子的信

父亲的来信

我儿宏宇:

听你母亲转述来电,心里也很激动。以前很少给你写信,借此机会也算与你再次深入沟通了。

父母都是县城的小职员,与你一样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受着国家和人民的恩惠。古语尚有“食君之禄,忠君之事”,今人民有需,国家有召,作为一名军人“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我儿自当挺身而出,尽一名军人保家卫国的职责本分。

你未见过面的太爷爷就是一名军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后因伤退伍。你也是从小就喜欢军事,一直梦想着参军。不论是高中时做过狙击步枪模型,还是参军后笔挺的军姿……都能看出你的血液里流淌着你太爷爷的军人基因。军人,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义无反顾,意味着勇往直前。你是因热爱而参军,知道扛起自己的责任成为男子汉,这是父母最高兴也是最为你骄傲的地方。

青年首在立志,要在精神。志向高远则格局也大,立身处世无忧,精神纯粹则无惧困难挫折。回想半生,忆起的不过是几件自认无愧于心的事。人生在世的价值,不是以年月日的时间衡量的,而是以你对国家和人民事业的奉献来衡量的。董存瑞、黄继光、雷锋……无数的普通人以其奉献而被后人铭记,以其精神而被后人崇敬。

当人民有需,国家有召之日,作为父母虽从私心上难免有些担忧:一是此前我们未能为国家强大尽更多的力量,致有今日之忧;二是你年纪轻轻便要经受如此洗礼。但更多的是欣慰,面对人生的重大洗礼,你能挺身而出、不退不惧地即为英雄。我儿能实现个人军人之志,报效国家,父母以你为荣。

家国一体,需要所有人为之奋斗,为之奉献,无论是青春还是生命。生而为人,生而为中国人,生而为新时代的中国人,何其幸运和自豪,无数人为之奉献,才成就你我今日之幸福。当宵小猖獗,国家有召时,我辈自当奋起,挺身而出,护我家园尊严。倘若国家有召,父亲也会不输我儿。

人生百年不过三万余日,终日浑浑噩噩,虽生犹死,岂如振奋精神,为家国荣耀而战,无愧青春人生!

愿以此信告慰你太爷爷,与你共勉!

父亲        

2018年5月31日  

母亲的来信

宝贝儿子:

见字如面。

近日在家中一直在收看央视的《信中国》节目,节目真实再现了诸多革命伟人、历史名人在国家民族危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时写给亲人的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每每看时,热泪满眶,我和你爸爸说:“真想给儿子也写封信!”

天遂我愿!你昨晚来电话说,假如明天奔赴战场,让妈妈给你写一封信。

虽然听得很清楚:“假如明天……”你话音未落,就有一股电流扫遍全身的感觉!和你通完电话,安静了一会儿,和你爸爸商量后一致决定:爸爸、妈妈各自给你写一封信。

儿子,从你呱呱坠地至今,往事如放电影般,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光阴似箭,转眼你已成长为健壮的、有理想的青年!思绪万千,不知如何落笔,多了怕你嫌烦,少了未尽我意!

儿子你是幸福的!当兵是你人生中的一个梦想,现在实现了,真为你高兴。妈妈虽然是一瘦弱女子,却也不乏侠肝义胆,从小直到现在都有浓浓的军人情结,你如今身在军营中,也算实现了妈妈的心愿,谢谢儿子!

儿子你是幸运的!祖国日益强大令世界瞩目,习主席发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号召,正值你人生最好年华,天时、地利、人和,一定要崇文尚武,勤学苦练,不管将来是留在部队还是回到地方,都要争取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儿子你懂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军人时刻准备着上战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当那一天来临,假如(真的)你明天奔赴战场,切记军人的天职: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机智勇敢,不辱使命!我和爸爸及家里的亲友团会时刻关注着你,在后方为你加油、助力!

儿子,家里有我和你爸爸,会照顾好奶奶、姥爷和姥姥,你每次取得好成绩我们都会及时与他们分享。我和你爸爸身体、工作都好,你在部队要专心学习训练,不要有思想杂念,要珍惜当下的好时光,别给以后留遗憾。家中一切勿念!

宝贝儿子,你是妈妈今生唯一的“最宝贝”,你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便是晴天!

妈妈       

2018年5月31日

(叶洪林、罗彬、特约记者海洋推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