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政委刘勇:青春之火为祖国燃烧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勇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7-10 09:42:59

最近,地方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刷爆微信朋友圈。毕业分配选岗来临之际,陆军步兵学院政委刘勇,结合自己大学毕业后选择军营、奔赴边疆战场的经历,勉励毕业学员们要勇敢选择,志愿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任职。

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即将圆满完成学业,奔赴部队任职。如何选择下一站?这个问题时时萦绕在你们心中,也不停地盘旋在我脑海里。最近,看到有的同学左右徘徊,拿不定主意;有的同学坚定果敢,立志扎根基层。作为过来人,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青春时代。

1983年,我即将结束四年的大学生活。作为人们口中的“天之骄子”,找一个安身去处并不困难。可哪里最适合我?和你们一样,处在十字路口,我也有些不知所措。

这时,传来军校招收大学生的消息。从小就向往军营的我,得到父母积极支持后,在重要的人生关口,作了一次正确选择:选择军装,选择充满牺牲和挑战的边疆前线。这注定了我后来生命的基调和生活的轨迹;也让“理解万岁”成为一个独特的记忆符号,一个伴随我、激励我、影响我的精神标记。

难忘那个毕业的金秋时节,我和同窗好友们在有机会留校任职或考取研究生的情况下;在有人说我们“头脑发热、缺乏理智”“放弃舒适安逸的工作、生活条件去打仗”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从戎之路。

我们班有个同学的女友多次写信劝他放弃,甚至发出“最后通牒”。然而,他这样答复:“在我心灵的天平上摆着两种爱——一种是对祖国,一种是对你。我多么希望这两种爱在我的一生中都不缺少。但如果现实一定要我做出选择,我会毫不犹豫地把整个砝码加在祖国一边。”

后来,这位同学在战斗中壮烈牺牲。遗书中他写道:“祖国是我心中沉甸甸的砝码,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去换取她的安宁,我感到光荣和值得。”

是的,我们都感到光荣和值得。置身在纷飞的弹雨中,你会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军人的自豪和荣耀:军人的生命和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军人的青春之火为祖国而燃烧。当我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浴血奋战时,当我们面对英勇献身的战友的遗体时,再一次深悟了人生的价值是对祖国、对社会的贡献。

我讲述的,是我战友的真实事迹,他们并没有刻意想成为英雄。他们都是热血男儿,有文化、有理想;他们一个比一个热爱生活、热爱父母、热爱心上人;他们清楚地知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只有一次。很多战友在牺牲的时候,嘴里还喃喃地念着:“放心吧,妈妈。”“再见了,祖国。”他们都懂得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国家总得有人保,我不保,别人也要保。

在后方作报告的时候,我提出的“理解万岁”成为影响深远的一句口号。我所说的理解,就是呼唤更多的人理解前线官兵,他们的牺牲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今天,我们看似离战争很远、离敌人很远。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一种选择就是一种人生。可我想告诉你们:以什么样的态度理解、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去理解,其实就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方式去生活和奋斗。

虽然我们无法掌握所有通向理解的钥匙,但我们可以做到,让自己的理解向真、向善、向美。这样的人生,或许不够完美,但至少可以明明白白、坦坦荡荡,行走于天地之间。作为新时代的革命军人,我们的理解方式只有融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之中,才是作为军人的应有意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身处伟大军队,基层一线才是成长成才成功的大熔炉,而奋斗者必定会被时代选择。正如当年的我们一样,做最正确、最有价值的人生抉择,到一线去、到艰苦地区去,将青春热血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陆军步兵学院政委 刘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