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边防连:“遥远的忠诚”就在眼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7-21 19:27

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称作“死亡谷”的一条巡逻路上执勤,历时4天时间。姬文志

与连队官兵熟了,记者听到最多的是骑牦牛巡逻吾甫浪沟的故事。多位官兵形容:那才是真正的与死神较量。

有一年,连队组织官兵到吾甫浪沟巡逻,为减轻人与牦牛的负重,时任副连长吕瑞林和战士们在再勒阿甫宿营时,将预备返程时食用的大米、馕饼、罐头埋藏在山坡上。

可当他们返回时,发现埋藏的食物,有的被狼吃掉,有的被狗熊扒落到山崖下。当时,10个人仅剩下随身携带的12个馕饼,他们不得不把馕饼熬成面汤充饥。

由于长时间巡逻,体力严重透支,好几个战士从牦牛背上摔了下来。两天后,官兵们只剩下最后一个馕饼,可距连队还有将近一天的路程。

于是,大家走一段路,就把馕饼拿出来,每人咬上一小口,再交给下一人……直到回到连队,这个馕仍然还剩半块。官兵们说,他们上演了现实版的“上甘岭的故事”。

如今已是卡拉苏边境会谈会晤站站长的丁心同,曾4次参与吾甫浪沟巡逻。

丁心同回忆,他在红其拉甫驻守的那些年,有5位牧民进沟寻找自家牦牛,结果遇到塌方没能走出来,“我们每次巡逻,都走得格外小心。”

前往吾甫浪沟的巡逻路十分艰险,地质灾害频发,冬季风雪肆虐,夏季洪水汹涌。巡逻队唯一可以通行的时间,只有每年9月初洪水与风雪的间隙。

红其拉甫官兵巡逻官兵在47号点冰川下吃冰解渴。姬文志

一次巡逻,丁心同曾在一个夜晚听到过几十只狼群的嗥叫,在黑暗里,它们的眼睛闪着令人恐惧的绿光。他还看到过“射雕英雄传”里那样大的老鹰,张着巨大的翅膀,从山顶滑翔下来;曾亲眼看到,驮物资的牦牛,失蹄掉下了悬崖……

“今天的红其拉甫变化大了去,比起几年前,我们已经足够幸运。”王立说,改革强军、科技强边,在我们边防官兵眼里是实实在在的,也是看得见的事实。但条件越是改善,我们越要把履行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记者了解到,随着边防执勤信息化水平日益提升,如今连队巡防吾甫浪沟的方式已由骑牦牛发展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与地面摩托化相结合的点位巡防。

更多现代化、信息化执勤手段,被运用到吾甫浪沟这样艰苦、恶劣的巡逻任务中,在提升执勤效率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官兵巡逻途中的安全。

走进红其拉甫边防连营区,崭新的营房、心理干预室、网上冲浪室、阳光温室大棚、军营小超市等,一应俱全。

红其拉甫始终是全国人民的牵挂。连队官兵自豪地说,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全连官兵已多次通过视频向全国人民拜年……这被官兵们视为最大的荣誉,人人引以为豪。

在连队荣誉室,记者看到了一位记者的留言:“红其拉甫,始终是一个标志,一个象征,标志着高原酷寒艰苦卓绝,更象征着稳固边塞钢铁屏障,象征着守护在祖国西陲的遥远的忠诚。”

谁说冰山哨卡孤单,谁说边防战士寂寞?在国门界碑前,边防军人代表着伟大的祖国,在他们身后有13亿各族人民。

咀嚼着这番留言,记者陷入了沉思:红其拉甫虽然遥远,但国门卫士的忠诚就在我的眼前!

国门前宣誓。姬文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