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亮:在 刚果(金)枪林弹雨中谱写“最帅逆行”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鞠先鹤 杨涛 马辰超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07 18:14:45

谢亮:在 刚果(金)枪林弹雨中谱写“最帅逆行”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一)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今天开始,海峡之声特别推出策划《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人物档案:谢亮,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多次参与中外联合军事演习、战略磋商等重要军事外交行动,多次立功受奖。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担任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军事观察员。期间,受到维和部队司令嘉奖并被授予维和勋章。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谢亮讲述刚果(金)维和经历。

2015年7月的一天,刚果(金)东部边境城市戈马,多云的天气,透着一丝凉爽。这里的安全形势,一如既往地充满不确定因素。

对于谢亮来说,这是不平凡的一天。他身着迷彩作训服,头戴蓝色贝雷帽,帽徽上的联合国标志反射着赤道的阳光。他即将开始自己为期一年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生活,眼前的景象,仿佛在提醒着谢亮,这次执行任务,所面临的一切将不可预知。

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是不携带武器的维和人员,被称为“用眼睛维和的人”。他们工作在维和一线,观察、监督、调查冲突双方违反协议情况,经常要奔赴冲突、交火现场调查取证,并向维和部队上级书面报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