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看一看“晴空”赛场上的热血激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晓晗 王海建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8-14 03:08:36

晴空

“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想大声告诉你我为你着迷……”

当这首《往后余生》萦绕在战士耳畔时,似乎恰好构成一段既壮美、又浪漫的MV画面——碧空如洗,戈壁荒漠中,军事比武场上龙吟虎啸……硝烟尽处,那一张张军帽下的面庞,最引人注目,也最牵动人心。

晴空,晴空!

在这里,“晴空”是军事比武项目的响亮代号,更是中国军人捍卫祖国蓝天的坚定意志。

万里晴空下,有铁骨柔肠,有热血青春,更有扬威国际比武赛场的豪迈与潇洒。

——编 者

高射机枪手黄文津

铁手亦柔情

“那是双铁手,下了苦功夫!”一提到黄文津,连队老兵很服气地说。黄文津是名高射机枪手,在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18”“晴空”防空导弹兵比赛的过程中,他成天和高射机枪“亲密接触”,双手布满老茧,一碰硬邦邦的!

“库尔勒基地风沙大,不保养好装备,沙土进入枪械内部,射击时很容易卡壳。” 黄文津说。那是在6月初,备赛进入攻坚期,上级验收训练成果,没想到黄文津刚扣出2发子弹,高射机枪就卡壳罢了工。尽管及时排除故障,但由于受到干扰,最后成绩并不理想。

仔细研究库尔勒训练基地的天候情况,黄文津找到了答案,问题出在大风吹起的细沙和尘土上。打这往后,黄文津对高射机枪呵护有加。每天只要实弹射击完毕,黄文津第一时间就是给高射机枪做保养——捅枪管、擦拭涂油、贴保护膜……黄文津几乎每天都会重复同样的程序,耐心细致地照顾装备。时日一久,就磨出了这么一双“铁手”。

因为军事技能高人一筹,黄文津被选进“晴空”项目集训队。休息时,黄文津喜欢听音乐。有那么几次,民谣《往后余生》溜进他的耳朵,里面有句歌词,“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想大声告诉你我为你着迷”,让他偶尔会想念远方的女友。尤其是在备战“晴空”比赛,站在戈壁荒漠的万里晴空下听这首歌,黄文津觉得十分应景,意蕴深长。有一次在电话里他给女友轻轻唱起这首歌,女友连说“好听”,但一时也没明白歌声里的深意——黄文津想让女友看看自己征战“晴空”。这想法有点小浪漫,黄文津也有点小激动!

集训队最初有100名队员,仅遴选5人参赛,另有10人进入后备车组。这样一算,淘汰率高达85%;高射机枪专业总共16人,只留下3人,比整体淘汰率还要高。

黄文津一步步稳扎稳打,训练成绩“一路飙升”,自动步枪脱靶率从20%降至0,高射机枪对模拟空中目标射击的失手概率也越来越小。

想实现目标,就要不断超越自我。黄文津经常选择在大风浮尘、高温炎热天气加班训练,让战友和教练员临机给他“出情况”“使绊子”;跑完400米综合障碍后,他又马不停蹄进行高射机枪训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黄文津在应对任何“特情”时都能做到面不改色、游刃有余。在比赛开始半个月前,他顺利进入第一车组,成为正式参赛队员。

严格的自我加压训练,他的双手更加粗糙,但也更加刚劲有力。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师政委张连国来看望“晴空”集训队员,握着黄文津布满老茧的手,这种感觉特别强烈。

在“晴空”最后一场综合赛中,场地上方晴空万里。“哒哒,哒哒哒……”在对移动装甲目标射击地段,黄文津平心静气,果断扣动扳机,迅速命中装甲目标靶。

最终,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黄文津被评为最佳高射机枪手。“文津,你真棒,我在网上看到你和战友的比赛视频,也看到了你头顶的万里晴空!”赛后,女友在微信上发来一段语音,大抵也明白了黄文津唱歌的深意。黄文津擦拭了一下脸上的汗,尽管脸被手上的老茧硌了一下,但他咧嘴笑得幸福而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