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发挥军训立德树人作用加强国防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 娣 鲁文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2 04:11:01

大学军训,涵养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全国高校发挥军训立德树人作用加强国防教育的新闻调查

进入九月,各大高校军训陆续展开。郑州大学今年有1.2万余名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其中“00后”新生占70%。大学生们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激情,展示青春活力,磨砺意志和品格,培养挑战自我的精神,成为秋日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图为9月10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由110名大一新生组成的刺杀操方队在军训。张 涛摄

九月,伴着微凉的秋意,各地大学陆续开学,学生军训工作也同步展开。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700多万名大学新生开始在军训场上挥洒汗水、接受训练。

在严格正规、丰富有趣的军训生活历练之下,家国情怀也慢慢融入青年学子的思想生活之中。军训季,记者走访多所大学,近距离观察大学新生的训练激情,聆听他们的所思所想,记录他们的铿锵步履。

关键词:责任

“传播红色正能量,将家国情怀传递出去”

8月29日10时,刚结束军事理论课学习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陈泽龙打开手机,一条“恭喜你加入北京理工大学第一届红色宣讲团……”的通知短信映入他的眼帘。

陈泽龙的舅舅曾在部队服役多年,受其影响,陈泽龙从小就经常看军事纪录片,在这次军训军事理论课上又听到好多老一辈革命家的故事后,他才发现自己对先烈故事了解并不深刻。“军训前,我是个军迷,现在我是一名红色宣讲员。我希望能挖掘出先辈英雄故事里更深层次的东西,传播红色正能量,将家国情怀传递出去。”

同陈泽龙一样,西安交通大学大三学生何莹也是在军训中从教官身上学到了如责任、自律等很多受用一生的行为习惯和精神品质,有了将这份感动与更多人分享的想法。

在学校武装部老师的帮助下,何莹和几位喜欢国防的同学创办了军事爱好者协会,将热爱国防的小伙伴集合起来,延续军训期间的好思想好作风,感染更多同学关注关心国防。

协会成立至今,他们已组织烈士纪念日扫墓、国防知识竞赛、国防论坛、兵棋推演交流会等10多场活动,吸引校内外上千人参加。

“去年,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勉励他们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殷殷嘱托给同在津门大地上的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吾辈定不负这身军装,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说这话的时候,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6级国防生纪瑾瑜正在组织今年的新生进行军训,他担任军训营二连连长。

此次带训,他决心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尽可能多地教给师弟师妹,让他们通过军训更多地了解部队,了解军人,进而坚定理想目标,明确身上的责任。

关键词:奉献

“汲取榜样力量,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丰盈自我”

最近,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贾李慧子成为该校热门人物,起因是她在新生军训旅举办的“回望改革开放40年,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主题演讲比赛中一鸣惊人,以质朴的情怀、真诚的话语打动了台下不少观众。

62年前,为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工业建设需要,一批交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迁往西安,扎根黄土地献身大西北建设。

“汲取榜样力量,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丰盈自我。西迁精神中最让我有感触的是‘奉献’二字,一群青年扛起国家重任,舍小家为大家,我要向他们学习,像他们一样用知识去建设祖国。”贾李慧子坚定地说道。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系辅导员余旺仔认为,军训对清华学子而言,在于看到别人身上的优点,培养他们的责任、集体、爱国、奉献意识。

清华大学2018级建筑学院学生兰煐棋就在军训中收获了坚持:“这个能勾画国家未来建筑蓝图的专业需要俯下身去踏踏实实积累。”兰煐棋相信,短短十几天的军训磨砺能让她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在兰煐棋的朋友圈里,这个自小身体素质差、体育成绩徘徊在及格线的女孩晒出和同学们穿着雨衣背着背包完成20公里雨夜拉练返回学校的照片,并配文道:“这样的清华很帅,这样的自己也很帅。”

在清华大学军训期间,听了国防大学教授讲述的革命先烈以身报国的故事,一名来自香港的新生深受感染,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未来能为国家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东南大学2018级网络安全空间学院学生晏宇珂,此前对这句话理解不深。军训期间,看到靶场上教官们射击时的准头和手上的老茧,听到教官们讲自己与战友的军旅故事后,他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军人要舍弃很多东西才能练就保家卫国的一身本领,军人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崇与优待。”

北京理工大学武装部部长郭彦懿谈到军训给学生带来的转变时说:“学生对大学生涯的规划一般形成于大一,我们把军训作为思政教育体系的第一步,在军训期间强化国防教育,鼓励学生向革命前辈,向身边同学、老师、教官学习,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努力做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键词:担当

“军人用生命保家卫国,青年学子不应忘记历史使命”

“这个动作,腿一定要伸直……”记者见到清华大学2018级美术学院绘画专业的唐文强时,他正在为同学示范队列动作。烈日下,汗水从他脸上滑落,掉在地面留下一片湿痕。

来自四川的唐文强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期间,看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救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时,萌生了对军人的崇敬之情。

“军训期间,我明确了自己大学4年的目标是争取成为一名军人。”唐文强告诉记者,和教官接触过程中,他发现军人并不是生来强大,背后要付出很多东西。唐文强说,因为之前受过运动损伤,他正在对表军人的身体素质,拟定未来4年每天的日程表和训练计划,争取早日体能达标参军报国。

天津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杨益帆就是在军训期间将所受到的教育内化为个人理想抱负。军训期间,杨益帆被教官们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干净整洁的内务整理,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吸引。本科毕业后,他前往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服役,如今他回到天津大学,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武汉大学2018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史方雅在军训期间更加深切领悟了习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的期许。

“军人用生命保家卫国,学子不应忘记历史使命。未来我会用好手中的笔,记录祖国现代化路上的筚路蓝缕,讴歌辉煌中国的点点滴滴,弘扬中华民族的理想与追求,做一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人。”史方雅说。

“网络空间已被世界各国视为影响国家安全、地缘政治乃至国际政治格局的重要因素之一,成为国家间战略博弈的新高地。”军训期间,在学校举办的“我与将军面对面”讲座上,东南大学2018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陶博文第一次意识到自己选择的专业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陶博文坦言,最初选择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原因是看好其未来发展方向。但现在,他有了更为清晰的想法:“把专业学好,在这一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新生孙博扬出生在军人世家,家里三代人都有从军经历。军训期间,他担任队列示范班班长,嗓子都喊哑了。他说:“听了老师们讲世界局势与国家发展情况,迫切地希望自己能早些掌握管理专业知识,毕业后为国家发展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希望军训能让清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真正影响到学生,培养学生的价值取向。”清华大学武装部部长熊剑平谈起军训意义时表示,这一代青年,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强国一代”,这一届学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们毕业时,正是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时候,希望军训能激励学生立鸿鹄之志,以天下为己任,培塑家国情怀,未来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主力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