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烈士纪念日,让我们从87年前的一项决议说起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胡小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29 13:35:38

1

87年前,1931年9月30日。

这一天,国际联盟行政院通过了一项决议——“行政院知悉日本代表之声明,谓日本军队业已开始撤退,日本政府当以日本人民生命财产之安全为比例,仍继续将其军队撤至铁路区域以内,并希望从速实行此项意愿。”

这就是所谓的国际联盟“解决中日满洲问题决议”。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驻国联代表施肇基,于9月21日向国联提出严正“申诉”,控告日本侵略中国领土、破坏国联盟约;要求国联迅速采取有效办法“制裁日本”,阻止此种形势的扩大、恢复事变前的状态,并要求日本赔偿相应损失。

但日本驻国联代表芳泽谦吉却诡辩,没有柳条湖的挑衅,何来北大营的炮轰,中国军队才应该为这次事件负全部责任。

可悲的是,在9月30日作出日本撤军的决议后,国联理事会各成员国却都从各自利益出发,态度消极观望,并没有采取任何强制措施,只是一味劝告中日两国政府“协商”撤军事宜,以为这样就能息事宁人。

结果,日本人嗅到了其中的放任纵容,不但没有履行撤军承诺,反而更加肆无忌惮,把战火越烧越旺,相继轰炸通辽、锦州和哈尔滨,继续在东三省扩大侵略战争。

及至1932年2月,历时4个月18天,随着日军攻占哈尔滨,东三省全境沦陷。彼时芳泽谦吉口中“对于东三省并无图谋领土之意”的障眼法,已成为幻想外人介入制止侵略这个国际笑话的完美注脚,决议里那句“从速实行此项意愿”,更是沦为对我们一厢情愿的绝妙反讽,施肇基奢望的“制裁日本”最终变成了惨痛的“日本制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