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实录:一位志愿军女兵的“烽火记忆”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卢仲勤 乔楠楠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0-25 08:42:12

1950年,帝国主义将战火燃烧至鸭绿江畔。这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同仇敌忾并肩作战。那时,年仅16岁的我,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一员。震惊世界的抗美援朝战争,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是遥远的历史了,可对于我们这一代赴朝参战的人来说,那血与火的岁月,仍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1952年卢仲勤在朝鲜某地。卢仲勤提供

大家都看过电影《英雄儿女》吧?片中的主人公王芳受伤了,回国治疗所乘的火车就叫作“卫生列车”,专门负责由朝鲜往国内转送伤病员。我就是一名在卫生列车上服务的白衣战士。大家看过女作家白朗写的小说《在铁轨上前进》吗?书中对卫生列车的艰苦环境及被敌机轰炸引起着火的惊险情节的描写,便来源于她跟随卫生列车往返接送伤员,对卫生兵生活的真实经历。

电影《英雄儿女》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