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

全新国防教育形式吸引军地青年,参赛人数创新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琦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01 10:52:19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郭琦报道:10月22日至25日,2018第二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经过5个月分区赛和全国网上比赛,从全国13个分赛区1.2万名军地选手中遴选出的全国军队组、地方组个人赛16强和编队组8强完成最后角逐。

兵棋,一种特殊的作战模拟系统。在遥远的古战场,兵圣孙武就曾以兵法谋略进行“围海”推演。近代兵棋大约源于200年前,一位名叫莱斯维茨的普鲁士人首先制作出棋子、棋盘模型和推演规则,并用于陆战推演中。历经一战、二战实战应用,如今,兵棋已经发展成为“计算机兵棋演习系统”,并在信息化战争模拟对抗中备受推崇。推演双方通过排兵布阵,对作战力量、作战环境、作战行动和结果进行仿真模拟再现,为制定作战方案,武器系统论证设计、教育训练等提供了参考。

兵棋推演不仅被称为导演战场的魔术师,也是一种良好的国防教育形式。由于推演大多是模拟历史中的某次战争或者想定某些情况展开对战,参与人员除了要对历史资料了解之外,还要了解各武器装备的性能作用,掌握一定的方法策略等,其知识性、趣味性对青少年有着强烈吸引力。去年首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就吸引了军地近5000名选手参加比赛。

在比赛现场,记者通过大屏幕能够清晰看到对阵双方的地图、部署态势图以及动态,选手们用代表兵力与装备的棋子进行对抗,从总决赛到表演赛现场一直弥漫着“硝烟”的味道。陆军装甲兵学院教员汤再江告诉记者:“这次学院能够取得全国军队组编队赛冠亚军,军队组个人赛冠军的成绩,与长期兵棋教学训练有密切关系,学院开设有《兵棋推演》课程,连续五年举办学院兵棋推演比赛,通过兵棋推演提高了学员作战筹划能力、指挥决策能力、地形分析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以及战场全局意识、协同配合意识、谋略意识、分队战术思维等军事素养。虽然比赛过程中兵棋地图、兵力、平台有变化,但培养出的能力素质能很快适应新的挑战。”

此次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和军队有关机关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主办。颁奖典礼结束后还举办了“国防与未来”主题论坛,相关专家就国防教育训练模式、国家安全等内容作了专题报告。大赛的举办对于进一步提高兵棋推演的规范化、普及化、科技化水平,培养新型军事人才,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培养青少年国防思维起到积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