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英雄杜富国: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5 13:44:55

走近扫雷英雄杜富国:

看不见太阳,就从心里升起另一个太阳

■中国军网记者 毛志文 郑欣宇 李丹

滇南边陲,林海苍郁。11月16日,中越边境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一场已扫雷场移交仪式即将举行。

2018年11月16日,中越边境云南段已扫雷场移交仪式上,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手拉着手徒步验收已扫雷场。彭希 摄

54岁的猛硐乡乡民盘金良,赶了8公里山路早早地来到这里。自家的草果地就在这片雷区,扫雷官兵在此作业时,他时常过来默默地守在雷场边。在地里劳作时,盘金良曾经两次触雷,前一次炸掉了右腿,后一次炸掉了左腿。早已习惯了假肢的他,如今走路还是离不开拐杖。

猛硐乡乡民盘金良

真是恨透了地雷,这么多年来,他从不允许子女踏入这片耕地。可这次,他背来了自己的小孙子,一同见证。

大风罕见地吹开了山上时常“光顾”的重重大雾,移交仪式上,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数十名官兵,一边高唱军歌,一边手牵着手蹚过雷场,用这种特殊的徒步检验方式向老百姓证明,他们走过的每寸土地都是安全的。这也标志着中越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云南段任务圆满结束。

2018年11月16日,中越边境云南段已扫雷场移交仪式上,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手拉着手徒步验收已扫雷场。彭希 摄

歌声在林间回荡,可队伍中,却少了一个身影……

10月11日下午,中士杜富国在雷场作业时让战友退后,独自处置不明爆炸物,突遇爆炸,下意识地向身后战友那一侧倒去,英勇负伤,失去了双眼和双手,荣立一等功。

杜富国与战友一起祭奠革命先烈时,向革命烈士行军礼。杨萌 摄

战争虽已远去,但在祖国千里边防线上遗留的地雷等爆炸物多达130多万枚。随处可见的骷髅头“雷区”警示牌,是当地百姓的梦魇。

可自打三年前扫雷队入驻,这里就再也没有群众被炸死炸伤。谁都没有想到,这回血洒雷场的竟然是扫雷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