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红军之父”的诞辰日,让我们在影像长廊中追忆他的功绩与风采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01 17:35:57

朱 德

(1886年12月1日-1976年7月6日)

今天,是被称为“红军之父”的朱德同志诞辰132周年纪念日。

朱德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一生都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滇军名将

1886年12月1日,朱德同志出生在四川省仪陇县一个贫苦佃农家庭。那时的中国,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苦难。朱德和无数仁人志士一样,苦苦思索和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他加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积极投身于推翻清朝封建统治的辛亥革命,参加了护国战争和护法战争,成为滇军名将。

1916年,朱德在成都留影。1916年6月6日,护国战争胜利结束,朱德欣然赋诗:“报国归来天欲暮,笑看北地废朝班。”

任护国军团长时的朱德。

革命道路

1922年,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朱德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共产主义崇高事业。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朱德同志先后担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八路军总司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

1923年,朱德在法国留学时留影。

1931年11月7日,毛泽东(右二)、朱德(左三)、任弼时(左二)等在瑞金合影。

朱德长征到达陕北后留影。

抗日战争时期,朱德和彭德怀在一起。

抗战时期的朱德。

1937年,朱德视察抗日军政大学。

延安,朱德在骑自行车。

1944年,延安王家坪,朱德和孩子们在一起。

1946年7月26日,朱德号召解放区军民紧急动员起来,抗击国民党的军事进攻。

1947年春,朱德在河北安平检阅晋察冀炮兵旅。

石家庄战役前夕,朱德到部队作战斗动员。

1948年春,朱德到华东野战军视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