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危险最近的人”!探秘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燃料加注分队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郎文海 王明艳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05 20:19:04

每一次火箭的升空都牵动国人目光,耀眼的烈焰和成功的喜悦背后,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他们常年与易燃、易爆、剧毒、强腐蚀的特殊燃料打交道,以忠诚的坚守和艰辛的付出,确保了火箭的一次次一飞冲天。这个群体被称之为”离危险最近的人”,他们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火箭燃料加注分队。

冬季的大漠戈壁,寒风呼啸,哈气成冰。

笔者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场,一起探寻这个群体工作和生活的经纬天地。

在卫星发射工位,笔者遇到了正带领同事们进行加注管路气检的刘华兵。刘华兵是一名加注技师,从事加注工作24年,70余次执行火箭测试和燃料加注任务。每天他都有一堂“必修课”,那就是对错综复杂的所有管道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这既是多年形成的习惯,更是确保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火箭加注使用的燃料,是一种剧毒气体。加注时,稍有不慎,就会危及生命。”刘华兵告诉笔者。“这就要求每一位操作手必须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自己所分管的每一台设备,只有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够保证加注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熟悉燃料加注的人都知道特种燃料的危险性,火箭推进剂的毒性为三级中等,且易燃易爆,因此有人称燃料加注是与“魔鬼”打交道、与“死亡”作斗争,而在火箭进行燃料加注时,少则七八个小时,多则十一二个小时。

为了与“魔鬼”打交道,加注操作手们首先学会的就是穿戴一种被称作“生命守护神”,重达15公斤的防护服。在他人看似很简单、很平常的动作,操作手们却以严谨的试验作风要求自己,每一步都认真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为练就过硬的专业操作技能,确保在各种突发危险故障面前沉着应对,加注操作手们利用自行研发的加泄连接器对接气检装置,反复进行严格的训练,模拟真实条件下加注工作。

训练现场,操作手团结协作,抱起加泄连接器管道,对中直插,松动滑动筒,然后用力一拉,发现无脱落,随即拧紧锁紧器。接着,又快速准确地连接好了火箭溢出连接器,认真检查连接器松劲程度,确认可靠后连接好气检堵盖。

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让笔者忍不住喝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一种严上加严、慎之又慎的训练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