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10年时光,他说守护国门就是守护自己的家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倪家富 柯穴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06 10:22:46

毕世华在界碑旁

“我们世代生活在这里,守护国门就是守护自己的家。”拄着拐杖,外事界务员、民兵毕世华这样对记者说。

10年时光、40多双穿烂的胶鞋、3.6万公里的巡边路、30余万字的边情记录和残疾的左小腿,是毕世华守护家园的付出。

毕世华的家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红岩村,所属7个村民小组中有5个与缅甸山水相连。从117号到121号界桩,是6.7公里蜿蜒于崇山峻岭的边境线,而毕世华担任这一段的外事界务员。界务无小事。受伤致残前,毕世华每两天一次,风雨无阻,跋涉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护卫着一方平安。

虽说是和平时期,边关不时也会起硝烟。

2009年8月27日,正在边境巡逻的毕世华听到境外传来两声巨响。“有情况!”他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找出国旗就往国境线方向跑。后来,他向记者解释:“边境线附近许多地区没有明显标志,如果有不法武装人员误入我境内,将产生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在边疆,国旗不仅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更是边民的护身符。”彼时,枪炮声正密,毕世华不顾个人安危,用了将近4个小时,在118号至121号界桩间显眼地段插上了5面国旗,标示国境线。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村民立即感到踏实、安全!此后,每当境外爆发军事冲突时,毕世华都会和村干部及民兵骨干一起,在全县边境一线插上五星红旗。

2016年1月3日下午2点多,某部官兵到镇康县红岩村附近边境地区核查有关情况时,请熟悉边界情况的毕世华带路。当行至118(2)号界桩附近我国境内的一条小路时,毕世华不幸踩中地雷。“当时我也在队伍里,地雷爆炸后,毕世华全身血肉模糊,但意识清醒。担心我们忙乱中踩到地雷,他阻止我们上前救护,自己撕下身上的衬衫包扎伤口。”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红岩村刷布厂三组村民李太平仍震撼于毕世华的冷静和坚强。后来,经省急救中心抢救,毕世华保住了性命,但左腿膝盖以下变成了假肢,右腿膝盖髌骨少了一半。

听闻毕世华受伤的消息,当地群众纷纷到医院探望。在他们眼里,毕世华是善于协调边民关系的“泥腿子外交官”,更是热心带着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好大哥。

红岩村刷布厂三组的李老二告诉记者,他们村与缅甸核桃林寨子山水相连,边民往来密切,过伐、过猎等问题也时有发生。1994年,李老二家和境外周老王家发生过耕冲突。毕世华多次上门协调,最终,两家以原划定国境线为界各让出9米,并种上了核桃树。如今大部分核桃树挂果,核桃林成为两国边民和睦相处的见证。

担任外事界务员以来,毕世华先后制止过牧行为120多起,处理过伐行为7起、过耕问题4起。此外,他还协调组织农户投工投劳,在117号至118号界桩小鹿场界河修筑了一道长90多米的护堤;带领民兵和群众沿着国境线,以经济林为主,种植了1.5万余株界树,在边境线上形成一道5公里长的绿色长廊。

富边才能更好地固边。红岩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部分地区缺水严重,一直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农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增长缓慢。2007年,担任村支书、民兵连长的毕世华和村委会班子成员讨论后,开出了“坝区发展甘蔗,山区发展核桃,城郊培育三产,在结构调整上寻求突破口”的致富良方。

产业发展之初,村民抵触情绪较大。“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毕世华带领党员率先建起560亩甘蔗示范种植基地,并实现当年种植当年见效,每亩甘蔗比种玉米增收1000多元。第二年,村民们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改造低产田地、修建蔗区道路。到2011年,全村种植甘蔗2600亩,成了远近闻名的甘蔗专业村,人均经济纯收入超过6000元。“村里建起新学校、医务室,413户村民住进‘小洋楼’,所有村组都通了硬板路,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红岩村党总支书记雷光锋告诉记者,村民过上好日子,都念叨着毕世华的好。

毕世华受伤后经历8次手术,被炸断的左腿换上假肢,右腿用支架固定,每天要在家人搀扶下进行拄拐适应训练,可他每天还要给村里乡亲打电话,叮嘱他们发展好产业。他说:“作为边关人,无论当不当界务员,戍边兴边建设美丽家园都是我们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