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程茂友196封书信催生“红色风暴”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王丹 梁忠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0 22:47:54

196封书信催生“红色风暴”

——89岁抗战老兵程茂友与大学生对话英雄精神

“学英雄精神,就是学他们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12月10日,在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郑欣一字一句诵读着沈阳第十一干休所抗战老兵程茂友7000余字的手写长篇来信,他和在场同学们的眼睛湿润了。

一段时间以来,老英雄陆续手写来信196封,信中饱含着博大的英雄情怀,一个个触动心灵的真知灼见发人深省,深刻表达着对党、对祖国的深切祝福、对时代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将辽沈大地的“红色”暖流不断蔓延。

前不久,曾参加过大小战斗百余场、在上甘岭战役中受到全军通报表扬的89岁抗战老兵—-辽宁省军区原参谋长程茂友,接连两次来到沈阳师范大学,以“青春·使命·传承”和“铭记历史、崇尚英雄——话新时代大学生使命责任”为题展开深入交流。结合时事热点、传统话题,新老两代人就如何学习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等话题展开热烈互动。结合现实困惑、难点问题,大家豪情满怀谈理想信念、谈英雄主义、谈青年学生使命与责任、谈改革开放40周年的沧桑巨变和真挚感受……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一段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一条条深邃有力的思想认识,穿透心灵,打下烙印,点燃理想明灯。

深情讲述,谆谆教导。程茂友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历朝各代都有英雄。苏武牧羊,岳母刺字,戚继光抗倭戍边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安宁,千千万万的英雄们浴血奋战,丰碑永铸……”

感动通过笔端传递,信念在教育感染中升华。195名学生纷纷给敬爱的程爷爷写信交流,分享思想认识,表达坚定决心,一字一句都闪烁着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自信阳光和使命担当。程老先生逐一认真品读,内心被深深打动,饱含深情予以回复,将对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关爱、期盼与祝福落于笔端、能量传递,迸发出朵朵绚烂多彩的思想火花。

学英雄、赞英雄、立志当英雄。寇换换同学说:“听程爷爷讲王成的故事,我落泪了,这不是同情的泪,也不是伤感的泪,这是爱国革命激情迸发的泪。“吴欣达同学说:”要学习英雄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优秀品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尚欣同学说:”英雄的传承就像一场接力赛,以英雄精神督促自己,勤于学,善于思,敏于行,从自身做起,传好新时代英雄精神的接力棒……“

196封书信很快在军营和大学间“火”了起来,沈阳警备区和沈阳师范大学边趁热打铁开展系列学习讨论活动,掀起了一场思想教育深入推进的“头脑风暴”。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英雄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要持续开展好弘扬优良传统、致敬人民英雄活动,从根子上筑牢铸魂育人的’精神高地’、建设好传递正能量的’灵魂工程’。”沈阳警备区政委李军感慨地说。

对照革命前辈的民族精神、家国情怀、信仰追求,通过思想的交锋,用真理的力量廓清“传统过时”、“英雄离我们很远”等错误认识;研究制定新的教育计划,持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开展讲英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致敬人民英雄等活动,让红色基因进入心间、融入血脉,有效转化为勤学笃行、爱党爱国的精神力量。

英雄故事在聆听互动中打下深刻烙印,英雄精神在真情融注中升华传承。一时间,英雄话题火热校园内外,英雄人物受到热烈追捧,同学们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精神得到了深度洗礼,纷纷转发朋友圈,分享英雄故事,抒发家国情怀,一股股致敬英雄、争当英雄的流行风迅速延展开来,正在持续升腾发力……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