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军事五项队:永不褪色的英雄传奇(下)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龚天宁 杜兵兵 王景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8 15:44:57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八一军事五项队:永不褪色的英雄传奇(下)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八)

【人物档案】

八一军事五项队,是在邓小平亲自决策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于1980年组建的。这是一个战功卓著的集体,建队38年,征战国际军体赛场,夺得100多个世界冠军,60多人次打破世界纪录,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集体二等功7次。

大口径步枪射击

射击训练现场

海峡之声网12月3日讯(记者 龚天宁 杜兵兵 特约记者王景 )“呯…呯…!”2018年盛夏的一天,北京西郊某射击训练场,大口径步枪发出的声音令人血脉贲张,浓浓的硝烟味随着微风弥漫在整个射击场。此刻,手握充满阳刚和野性的大口径步枪的,正是“卧如松”的八一军事五项队的女队员们。

因为艰苦和残酷,国际军事五项比赛一度是纯男性的项目。1991年,国际军体理事会增设了女子军事五项比赛,团体冠军奖杯为“挑战者杯”。解放军决定组建女子军事五项队,参加第二届女子军事五项锦标赛。现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当时就是其中的一员。

首度亮相国际军体赛场 中国女军人站上冠军之巅

资料图片:八一军事五项队女队员夺冠后庆祝

王恋英回忆到,她是1991年的12月份左右到的军事五项队,从组建以来,女子军事五项队用了仅仅十个月的时间,就去参加比赛了。

“其实这十个月里面我们加班加点的训练,应该说从训练量上来讲,已经完成了当时两三年的这么一个训练量了,大家就是那种主动训练,自觉训练的那种,这种态度非常的鲜明”,当年火热的训练氛围让王恋英念念不忘,“因为当时男队成绩都非常好了,女队刚刚成立,这个训练气氛对男队来讲也是一种压力, 所以当时我们男女队训练起来都是比拼的练,你早上6点起床,我就5点多起来,甚至晚上从来没有间隙的时候。”

1992年9月,王恋英和队友们远征瑞士,参加第二届女子军事五项世锦赛,这是中国女军人第一次亮相国际军体赛场。初出茅庐的中国女军人,很快吸引了曾11次夺得世界冠军的德国教练尼拉贝尔的关注。

“我们在那投弹的时候,他就说,中国队的女队投弹看上去就是很准,他形容我们就像在遥控一样,遥控着这颗手榴弹,精准到达目的地”,第一次参加国际军事五项比赛的王恋英和队友们,受到外军对手格外的关注。

事实证明了在军事五项界享有盛誉的尼拉贝尔的判断没有错,首度亮相的中国女军人,激情洋溢,技惊四座,经过激烈比拼,女子团队和女子个人奖杯都被中国队高高捧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