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毛泽东诞辰:缅怀永远不能忘却的伟人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王宇 陆巍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25 20:45:21

毛泽东肖像

今年的12月26日是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纪念日。

习主席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如今,建国69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耳边犹回响着1949年10月1日那个响彻世界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都相继失败。

那时的中国,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水深火热。在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刻,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挺身而出,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启了一段历史新纪元。

还记得否?有一种信心叫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大革命失败后,红军在不断围剿中,屡屡失利。秋收起义部队会攻长沙失败,南昌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失败,广州起义部队坚守羊城失败……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下,革命的火种仿佛狂风中的烛光,随时都可能被扑灭,使得党内和红军内部始终笼罩着一种悲观的情绪。

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后,利用难得的短暂战斗间隙,在古田赖坊一家店铺的阁楼上,秉烛夜书,写下了那封六七千字的长信,以磅礴的激情和火热的话语重新点燃了革命的信心。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古田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