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兵·新征程丨初入军营的新兵,过得怎么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栋 王猛 李金成 许小赛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02 00:29:06

有一种成长叫生根拔节

■何楚洋

刚刚过去的2018年,有一群有志青年作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参军入伍。他们来到火热军营,播下献身国防的种子。100多天转瞬即逝,他们收获了执着、坚韧、奋进,多少次汗如雨落,苦练本领以苦为乐,多少回默默坚守,牢记使命奋勇拼搏。新年来临,这一颗颗种子落地生根,即将踏上军旅生涯“第二起跑线”,开始强军兴军新征程。

曾经的一张白纸,此时也增添了新的一笔。陌生环境变熟悉了,队列动作规范了,内务整理有模样了,军营生活能适应了,兵的味道也出来了。而第一次在部队过元旦,体会的更是军人的另一种品质——责任。跨年夜不仅仅可以有新年的钟声,还会有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不忘战备——到部队后的第一个元旦,让他们懂得,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梦想的绽放需要用热血和汗水来浇灌,每一个时代都有甘愿负重前行的青年。战争年代,今天入伍明天打仗是常事。如今,“到惊涛骇浪去击水,到大漠边关去驰骋,到苍穹九天去揽月”成为当代青年新兵的座右铭。

2017年,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表示“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养成令行禁止的作风,练就铁骨铮铮的体魄,磨砺敢打硬拼的意志……兵之初,将成为新兵军旅生涯中一段嘹亮乐章。走出新兵连,又将步入一个更大的舞台,一名新兵用“四个一”表达了他的新年目标:写一份入党申请,拿一次课目第一,争一个训练尖子,当一回优秀士兵。无疑,对于满怀激情的青年来说,建功军营从来都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无悔选择;对于入伍时间不长的新兵而言,新年伊始向来都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开局之时。

今天的老兵,昨天也是新兵;今天的新兵,也将成为明天的老兵。离开父母襁褓的“乖宝”,告别初入军营的“菜鸟”,走向新的开始、新的岗位、新的征程。天物万籁,有一种声响最让人陶醉,叫做生根拔节。新兵的生根拔节亦是如此,落地生根,节节新高,冲破云霄。强军兴军之路,将为他们证明,也将继续证明: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