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舰艇学院帆船队:勇争巅峰 在国际竞赛中尽显风采

来源:海峡之声网 作者:卢瑨文 杨涛 马英智 陈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02 16:38:40

编者按: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军人出现在世界军事舞台上。中国维和军人遍布柬埔寨、南苏丹、利比里亚、刚果(金)等地,中国护航编队穿行于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还有那些在国际军事竞赛中"亮剑"的中国军人、那些活跃于国际军演中的中国官兵……他们以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优异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连舰艇学院帆船队:勇争巅峰 在国际竞赛中尽显风采

——《走出国门的中国军人》系列报道(九)

帆船队训练(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林键摄)

海峡之声网1月2日讯(记者卢瑨文 杨涛 特约记者 马英智 陈辉)“逐浪,加油!逐浪,加油!”

2018年12月10日,“天泽航海杯”2018年首届亚洲帆船锦标赛在厦门落下帷幕。大连舰艇学院的“逐浪”帆船俱乐部在11个国家的26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U25组别第3名的好成绩。

“逐浪”帆船俱乐部是隶属于大连舰艇学院的帆船队,队里的参赛人员全部来自该校的在校学员。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赛事,他们有怎样过人的本领?带着对这支在国际赛场屡获佳绩的光荣队伍的好奇,记者走访了坐落于滨城大连老虎滩畔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近距离接触了帆船队“逐浪”的新生代力量。

迎难而上,国际赛场上的一匹黑马

时间回到2006年11月,意大利海军邀请中国海军组队参加他们的老牌比赛——意大利国际帆船赛。组建海军帆船队的命令很快下达给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院迅速成立了一支由本科学员组成的帆船队。经过力量、协调、耐力、抗晕船能力、英语水平、综合素质等近20项考核,林子贵、张银达、郭海亮、陈诗帆、马培浩、苏琦、郭润敬、赵杰等8名学员光荣地成为了中国海军帆船队首批队员。

没有先例,没有经验。组建之初,队员们仅能凭着收集的资料跟着学、照着练,从风的识别到帆的使用,队员们从头开始,只能踩稳一步,再迈一步。在帆船队队长张喜皓看来,前辈们如同摸着石头过河一般,难度多大可想而知。“队员们脑海中帆船的印象仅仅局限于从电视网络上搜集的资料图片,密密麻麻的技术参数,眼花缭乱,可以说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举步维艰的。”张喜皓说。

帆船队队长张喜皓

雪上加霜的是当比赛通知到达,大家才发现国内没有参赛型号J24级的帆船!在张喜皓的印象中,那是在2007年3月,当前辈们见到了海军紧急订购的3艘J24级帆船时,距离参赛只有一个月了。虽是一支临时组建参赛的队伍,可他们却凭着严明的纪律和敬业的精神,硬生生仅学习了一个月的J24级帆船就前往意大利迎战比赛。

4月,中国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帆船队赴意大利逐浪,仅有一个月“帆龄”的队员们在意大利赛场上不畏困难,面对强手勇于亮剑。在四天时间里,驾驶J24级五人帆船扬帆地中海,展开了七轮激烈角逐,最终在24个参赛国中获得了第11名的成绩,对于初出茅庐的中国海军帆船队来说,这个成绩已相当乐观。这年,他们不仅成为意大利赛场上的一匹黑马,众多参赛队也都将中国海军帆船队视为未来赛场上的一颗耀眼新星。

扬帆,向冠军之路进发

“从那以后每年我们都会参加这项比赛,直到2012年和2013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张喜皓告诉记者,2012年他们取得了双料冠军,2013年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冠军。

2012年,大连舰艇学院帆船队第六次代表中国海军参加意大利国际帆船赛,却迎来了新的挑战,他们在比赛前不足40天,收到了大赛发来的新通知——停用J24船型,启用“三叉戟-16”新型帆船。这是自1981年意大利国际帆船赛发起以来,首次变更船型。

由于“三叉戟-16”在国内根本难觅踪迹,相关资料也近乎为零,帆船队只能采用互联网搜索来的零星数据,对帆船队队员的体重、力量、耐力、操控技术、心理波动等诸多方面一一精细打磨。天道酬勤,短短时间内队员们以惊人的幅度快速蜕变,对于小型帆船的理解程度与日俱增,参赛队伍构成也逐步成形。

帆船冬训 摄影:林键

如何把新船用好?心思细腻的女教练于艳丽结合自己在国家队训练比赛的经验,提出了技术要求:细节制胜!队员们立刻合力动手,为前帆设计增加了一根缭绳,让船在各种风天都能保持充沛的动力,他们还在甲板边缘粘加了一圈海绵“护栏”,大大降低了缭绳不慎入海影响速度的几率……一个个小细节上的改造,让船变得“更专业”起来。

正是因为他们一次次在细节上做调整,一次次吸取经验教训,及时调整航线与战术,最终,他们战胜了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传统强队,一举夺得两项冠军,改写了中国海军帆船项目参加国际比赛“零冠军”的历史。黄皮肤、黑头发的亚洲面孔,第一次登上了万众瞩目的领奖台,高高举起银光闪闪的“国际军事院校杯”、“国际海军院校杯”冠军奖杯,所有人都在欢呼,CHINA NAVY,冠军的名字……

赛后,专业细致的外国队员也注意到了中国帆船上的小改动,纷纷前来取经。惊叹于中国队小发明的大作用,意大利空军学院学员弗兰西斯科竖起拇指,钦羡地说:“你们是靠着信念和智慧赢得了胜利,真正领悟到了帆船的真谛。”

“为什么中国海军帆船队能取得如此佳绩?”在冷餐会上,主办方意大利海军学院院长阿德米拉将军向领队李佳初大校提问。在听到大连舰艇学院从小试身手到连续参加国际赛事,从小范围训练到尝试全员普训,只用了短短五年时间。他拉着李佳初的手,不禁由衷赞叹:“中国是非常非常伟大的国家,中国海军是非常非常强大的海军,中国海军帆船队是非常非常优秀的帆船队。”

“从走出国门到欧洲,再到南美洲,再将目光聚焦回国,可以说帆船队这一路走来本身就是一段光辉的历程。”张喜皓说。

中国海军代表队参加游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