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美”在坚守军人的初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柴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1-05 03:06:01

美在坚守军人的初心

——“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柴 华

“最美退役军人”,究竟“美”在哪里?

今天,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北京市干部群众、现役官兵和首都高校师生现场聆听了8位“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讲述的“最美”故事。

原南京军区某雷达旅旅长林上斗退休后,拒绝大企业的橄榄枝,选择去贫穷落后的家乡当村支书,带领村民把曾经的“垃圾村”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贵州省思南县残疾退役军人王明礼,退伍返乡后在县总工会工作。当他看到乡亲们生活还很困难时,毅然辞去安稳的工作,拖着装有钢板和义肢的双腿在山上的茶园奔波,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农业。

20年来,天津市银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贵武不光认下了16位烈士母亲,还定下了一个新目标,“要为天津市所有需要帮助的军人烈士父母提供无偿住房养老”;因为放牛娃莫格那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自主择业后原本打算到四川凉山彝族村落支教一个学期的谢彬蓉,成为数年如一日给山区孩子带去知识和爱的“兵阿嫫”(阿嫫,彝族方言“妈妈”)。

因为“我们维护的线路,和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紧密相连”,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电业局输电管理处高级技师郑璐,每年都要在大漠戈壁巡视输电线路1400多公里,攀登铁塔200多座,还时常在戈壁滩上风餐露宿;因为“有同事劝我海关商品归类工作专业性强、难度大,作为女同志,孩子又小,去个清闲的岗位更适合”,反而激发了甘露不服输的劲头,用3个月时间翻烂1200多页专业书籍的学习态度,实现了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华丽转身”。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中队负责人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后就坚持战斗在安检排爆工作最前沿,某次事故使得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落下七级伤残,然而时隔仅仅两个月,他又站到了排爆工作岗位上,因为“身上一块块伤疤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平安”;退役后当过保安、司机的陈堃源一度消沉失落,因为忘不了退伍时战友“退伍不退志”的嘱托,他重振士气,凭着诚实守信的良好信誉和敢打敢拼的吃苦精神,在当地农副产品配送行业中站稳了脚跟,还带动了退役军人和军人亲属发展创业。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

“不论他们退役后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大家还是会以军人的身份来看待他们,就像称呼他们为高压线上‘特种兵’、凉山彝族‘兵阿嫫’,或者‘旅长村支书’,这也说明了他们离开部队后仍然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展示着军人的风采。”聆听了“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群众代表王宏十分感慨,“他们的美,就在于不忘部队的培养,坚守军人的初心,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让军人精神、军人品格熠熠生辉。”

“从他们身上,我对‘退伍不褪色’有了更真切的理解。”空军某部战士周伟听得格外认真,“今年我就要退伍了。脱下军装,只是意味着换个地方去奋斗,只有珍视军人的荣誉,始终保持昂扬的状态,才能在人生新的战场继续冲锋,赢得未来。”

(解放军报北京1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