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的“两弹一星”情结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亓创 乔楠楠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1-07 22:35

两年零8个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的距离

1966年5月进行含有热核材料的核试验前夕,周总理对试验工作做了“要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指示。他不仅这样要求,而且身体力行。试验前,他仔细询问了可能影响成败的各个关键环节,认真检查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才决定是否试验。他要求各主管部门把各种不利或意外因素都考虑到,并拿出最可靠的保险措施,要求不仅核试验要万无一失,而且核试验的放射性烟云不能对我国人民造成损害,也不应对邻国人民造成损害。

周总理语重心长地告诫科研人员:“试验关系重大,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我们国家穷,做什么事情都要精打细算,都要考虑到略有失误是否会加重人民负担。” 1967年6月12日,周恩来听取了关于氢弹试验准备情况的汇报,告诫参试人员切实搞好人民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落实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下的安全措施。

1967年6月17日,我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300万吨级的空投氢弹试验,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实现了“抢在法国之前”的誓言。从第一颗原子弹到第一颗氢弹爆炸,美国用了7年零4个月,苏联用了4年,法国用了8年零6个月,而我国只用了两年零8个月。

导弹和原子弹相继诞生后,两弹的结合已成为必然。1964年6月至7月,我国连续成功发射3枚中近程运载火箭。1966年6月30日,周总理前往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一下飞机就详细询问基地的情况。他来到发射阵地观看火箭发射合练,检查了试验的准备情况。同年9月,当我国两弹结合试验工作准备就绪,周恩来又询问了试验工作的许多细节,并一再指示:要绝对保证安全。

1966年10月20日两弹结合试验前,周恩来在与科学家开会时激动地说:“核爆炸成功后,有人嘲笑我们有弹无枪,无非是说我们光有原子弹,没有运载工具。我们要用导弹把原子弹打出去,用行动来回答舆论的挑战!”27日上午两弹结合试验成功。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