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年前的这个会议,有条经验一直光芒万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陈恩祥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5 14:44:32

84年前的今天,正在长征途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召开一次扩大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以来红军在军事方面的经验教训。

当时的与会人员不会想到,这个为期三天的会议不仅及时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还成为了中国革命道路上最重要也是最伟大的转折点。

这就是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遵义会议。时至今日,那座拥有浓郁黔北民宿风的二层小楼依旧是无数党员群众心中的一座丰碑。

但是与日后光芒万丈的历史地位不一样的是,84年前驻扎在遵义的党中央和红军只能用困顿和落魄来形容。

遵义会议,实际上是一次检讨会、甚至是批判会,它的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当然,是失败中的经验。当时的红军在王明、博古等人“左”倾思想的错误影响下,接连遭遇惨重损失,被迫放弃革命根据地,开始长征。长征初期由于领导层罔顾实际情况,机械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导致红军连吃败仗。而且当时的决策者在行军路线问题上缺乏判断犹豫不决,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

一个巨大的包围圈已经逐步形成,消极情绪正一点点在红军部队中蔓延。湘江战役后,这种负面情绪几乎达到了顶点,很多红军官兵士气低沉,对前途感到绝望,革命事业似乎已经跌入了谷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