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城凭祥:走出“爱国爱家固边”国防教育新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文雁 赵成 陈建文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6 10:40:46

原武警广西边防总队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官兵和凭祥市青少年学生参加友谊关升旗仪式。周振辉 摄

清晨,一趟新兵班列往东北方向轰隆隆疾驰而去。

热闹的边境小城鲜花盈地、锣鼓喧天。为送别入伍同窗,壮族少年农飞武挤在人群中,朝着列车远去的方向使劲挥舞双手。

那一刻,他未能想到,第二年夏天自己也会坐上同一车次火车,去往同一个方向,追逐自己的梦想。

对农飞武来说,那是“承载梦想的列车”。他为此在大学里等了一年,准备了一年。也是在这一时期,在他的家乡广西凭祥,一个依边而建、因贸而兴的西南边陲小城,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出了一条“爱国爱家固边”的国防教育新路子,取得良好效果。

国旗在哪,我们心中的家就在哪

杨超杰平日里喜欢带学生在凭祥城内寻访抗战遗址等历史遗址。

“探寻的过程是心路成长和感悟家国情怀的历程。”杨超杰是凭祥高中的一名老师,他始终认为,遗址承载着历史,散发着一种让人感动、开阔的力量。

但长期以来,不少地方仅以学生成绩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水平高低标准,受这一观念影响,在学校开展现地国防教育并不顺利。

杨超杰记得,有一次因带学生到户外开展国防教育拓展活动,第二天学生家长就以“教师不务正业”为由联名向学校发了投诉信。

“这是狭隘的社会偏见。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开展国防教育的应有之义。”凭祥市教育局局长林嵩表示,他们想了多种办法推动国防教育场景化改革,希望消解这种社会偏见,进而潜移默化推动全社会对国防教育的重新思考。

虽然不易,但情况不断在朝着好的方向慢慢转变。

2018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凭祥市教育局在全市发起了“青年有志 赓续传统”主题国防教育活动。当天,各中小学纷纷组织学生走出教室,前往古战场、遗址、烈士陵园凭吊祭奠,寻访英雄老人,聆听战地故事。

这一天,凭祥高中的高三学生拾级而上,攀爬上了小连城。这座由清末广西提督苏元春督办筑起的环形“连城天险”,让登顶的青年学生心生震撼。

“我们是中国青年,领略边地古老历史和传统,给我以极大的精神鼓舞和启发,报国趁青春。”第一次登上小连城的农飞武将万千感慨发在了个人社交平台上。

在友谊关关楼,古城墙斑驳,古炮台凝重。凭祥市博物馆馆长马赤农向师生讲起了友谊关的前世今生——清朝老将冯子材抗法镇南关大捷、孙中山的反清镇南关起义、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凯旋……老馆长动情地说:“这片土地永远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生命力。”

历史娓娓道来,暖阳温润心田。

凭祥市边境浦寨小学的师生坚持每周开展一次“擦拭界碑、向国旗宣誓”活动。如今,在当地学生心中已形成这样的爱国认识:“碑立在哪,国土就在哪;国旗在哪,我们的家就在哪。”

原武警友谊关边防检查站站长范文敏告诉记者,友谊关边防检查站组建有一个国旗护卫队,友谊关升旗仪式是“边关孩子进军营”活动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深受学生们欢迎,对学生的教育作用更为明显,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打下了爱国的烙印。

高天厚土,英魂不朽。凭祥市第一小学每逢重大节日都会组织全体师生和家长前往匠止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一名学生家长在该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的一篇祭奠文章下留言:“不能让家国情怀在这一代青年人心中沦落,因为我们输不起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