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王牌”旅长郝井文:一个先进典型的非典型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9-01-16 23:10:21

仰望天空,“时代楷模”郝井文旅长驾驭先进的战机,带给我们的是雷霆之势,令人敬慕。当他回到地面,我们用平视的目光端详这位旅长时,看到的是另外一道风景。与郝旅长接触的时间并不长,但他并没有高不可攀之感。穿上飞行服,郝旅长就是一名“霸气”十足的战斗员;换上一身便服,郝旅长朴素得就像隔壁的邻居。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常常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郝旅长做的“好事”,当然是与打仗有关的事。如果说,郝旅长的飞行技术是常人无法企及的话,他做的很多事情却是常人都能够做到的。带兵打仗深不深奥?当然深奥。军事工作既是一个职业,更是一项事业。飞行员的事业在天上,但要想成为“空中王牌”,又必须脚踏实地,在地面上把一件件看似简单的小事做好。站在跑道边,看着郝井文驾驶着战机飞向空中的那一刻,真可谓“雷霆出击”“利剑出鞘”。在长达25年的飞行生涯中,郝旅长做了一些“可圈可点”的“大事”,然而做得更多的是一些平凡的“小事”。把平凡的小事、易事长时间坚持做好,甚至做到极致,其结果可能就会“出类拔萃”“不同凡响”。这恐怕才是郝旅长能成为“时代楷模”的原因,也是他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示。

一个“时代楷模”的非典型故事

——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郝井文备战打仗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启示

■记者范江怀

练兵备战要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去努力

带队参加“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后回到营区,参谋长赵德民发现旅长郝井文越发“坐不住了”。按理,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应该高兴才是。

为啥不高兴?赵德民说,郝旅长在赛场上受到了挺大的“刺激”。

在这次国际军事比赛中,郝井文看到从战场直接转战赛场的外军飞行员,飞出的窄航线攻击、大角度连续机动和降落不放减速伞等动作,实战含金量颇高。

受到深深“刺激”的郝井文归建后,马上调整了训练计划,在攻击训练中,要求飞行员在边界条件拉起,大大压缩攻击时间,不断提升战场生存率,增强毁伤效果。

我们天天喊实战化训练,什么才是“实战化”?郝井文所在的飞行部队,有几十年没有打过仗了,但这并不妨碍在“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过程中,不断去接近实战、走进实战,在借鉴和学习中提高自己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和水平。

郝井文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自己最深的一个体会就是:飞行员当然要练高难动作,把战机飞到极限是为了更好地掌握实战本领。但是,如果高难动作不从实战出发,飞得再好也是一个“秀”,我们要坚决把不切合实战的“花拳绣腿”赶出训练场。

去年初,媒体报道了一架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反对派武装击落,飞行员跳伞后遭到武装分子的追杀包围。在短暂交火后,俄罗斯飞行员引爆了身上最后一颗手榴弹,英勇殉国。

从媒体上读到这则新闻后,郝井文又一次受到了“刺激”。随后,他提出飞行员们要强化两个课目的训练:一个是游泳,另一个就是手枪的实弹射击和手榴弹的实弹投掷。

有飞行员不解:空军练这些干啥?郝井文很严肃地说,先进的战机是武器,飞行员腰上别着的手枪也是武器!我们天天喊要准备打仗,脑子装的却是准备不打仗的思想。上了战场,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发生,可以说是危机四伏。远洋远海战备执勤不会游泳怎么行?与敌人在地面短兵相接的时候,手枪打不准、手榴弹拉不响怎么行?

在接受众多媒体记者的采访中,郝井文毫不讳言地说:我就是想打仗!

乍一听,人们也许会认为这是郝旅长的一句豪言壮语,只不过是说说而已。但是,你对他深入了解了,才知道他满脑子装的全是打仗的事儿。

首次执行远海飞行任务。飞行前的一天,郝井文把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挑战后果和一些安排跟妻子作了交流,做好各种心理准备。

为什么要这么做?郝井文说,飞那么远,谁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每一次飞行都是打仗和准备打仗的一部分,你得做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结果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