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不愿被称为“中国氢弹之父”的于敏院士!于老,一路走好……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王宇、陆巍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17 14:15:35

2019年1月16日,是一个极其悲痛的日子。

这一天,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重要奠基人、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于敏,于13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巨星陨落,沉重哀悼!

说到于敏,你可能不太熟悉,但说到氢弹,你肯定知道这是大国盾牌。

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拥有氢弹?目前公认的是5个。

不同的是,从突破原子弹到突破氢弹,美国用了7年零4个月,前苏联用了6年零3个月,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法国用了8年零6个月,而我们仅仅用了2年零8个月。

在中国的氢弹发展史上,于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堪称“中国氢弹之父”。

只不过,出于保密考虑,直到1988年退休,他的名字才得以解禁。虽然解密,但也是有限度的。以至于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这个名字是极其陌生的。

2015年1月9日,他荣获2014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给这位89岁老人颁发了奖励证书。当年,他是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唯一获得者。这是这一殊荣在连续7年授予两名获奖者后,首次仅授予一名获奖者。

为此,有网友甚至给出评价:“国家最高科技奖颁给他,是这个奖项的荣幸!”

是啊,在那个年代,他的名字——“于敏”两个字就是绝密,还有什么奖励比这个身份更值得自豪的呢?

时光虽已渐渐远去,但记忆必将永留心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