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首次陆海空联合作战!64年前的战役 ,亲历者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丁杨2019-01-18 10:27

“战士俞丁文:不管是哪个营的,目标只有一个!”

登陆兵登上陆地。

我是连里的机枪副射手。在北一江北坡登陆后,打到接近主峰和山脊时,我们排的伤亡很大,只有八九个同志能继续战斗。排长把剩下的八九个人重新组织战斗小组,调整火力。

我和正射手仍旧两人一组。不久,正射手的右手负伤,不能参战。我一个人端着机枪,冲向国民党军暗堡。

很快,半个弹盘的子弹就打完了,必须换弹盘。我在换弹盘的瞬间,可能就会被打死,国民党军也会重新发挥火力,阻止解放军前进。

正当我考虑怎么办的时候,身边冲过来一位同志,他说他是一营的。我叫他把速爆手榴弹拉开扔进暗堡,说:“不管哪个营的,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歼灭国民党军”。手榴弹爆炸时,我迅速换上弹盘,继续射击,压住国民党军的火力。

只有这一个弹盘有子弹了,坚持不了多久。我请一营那个同志,把身上的子弹带里的子弹压到我两个机枪弹盘里。他压子弹,我射击。

两个弹盘子弹压满后,我叫他把我身上的两个手榴弹和他自己的两颗手榴弹捆在一起,炸掉暗堡门口。很快,那个同志把四颗手榴弹扔了进去,门口和通道被炸塌了,里面再也没有抵抗的国民党军。

我们两人虽然不是一个营的,但一直配合得很默契,最终解决了这个大暗堡,为八连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令人遗憾的是,后来,一营的那位同志在冲上山背时,中弹牺牲了。为了战斗胜利,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却连他的姓名,家在何处,都来不及问。

战士俞丁文口述,潘官升整理

“战士陈献明:爬也要爬到主峰,完成任务!”

一江山登陆作战中的空中支援。

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打响了。在空军、海军和头门岛上的岸炮掩护下,陆军的登陆艇迅猛驶向一江山岛,全排战士按时准确地登上了国民党军的前沿阵地。

暗堡里的机枪子弹像下雨般从我们身边飞过,前面的战士倒下去了,后面的战士勇往直前,又向上冲去。

当我们冲到第二道防线时,又发现国民党军火力点,部队受阻无法前进。排长指挥第5班正面火力掩护。

后来,国民党军火力点被炸掉了。部队向纵深发展时,排长受伤倒下,他命令我:“你赶快去找副排长,叫他指挥全排迅速前进,给连部把红旗插上主峰打开通道,为解放整个一江山岛争取时间。你快去,不要管我!”

我找到了副排长,将任务交待清楚。快打到主峰时,我也负伤倒下。副排长命令六班一名战士给我包扎好,叫我不要乱动,等待担架抬我下去。我说:“副排长,主峰快到了,我不下去,爬也要爬到主峰,完成任务!”

红旗插上一江山岛主峰。

这时,副排长指挥部队前进了。我忍住伤口疼痛,艰难地一步一步爬上去。当我爬到主峰时,鲜艳的红旗已在一江山岛主峰——203高地迎风飘扬!

国民党军不甘心失败,组织残余势力进行反扑。我军坚决还击,消灭了他们,完成了战斗任务。在主峰,副排长看到我也上去参加反击战斗,很受感动,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说:“好战士,你也完成任务了。”

战士陈献明供稿,吴沛富整理

在当年的战场上

与他们有着

相似经历的人

还有很多

……

我们无法一一列举

但我们永远心怀感念

64年过去了

流逝的是光阴

留下的是精神

奋不顾身、战斗到底

向老兵致敬!

(内容综合自中国军网微信、长征出版社出版书籍《解放一江山岛》、历史的今天、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