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参加历届全国人大会议的女代表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徐平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8 12:15:19

两会期间,又逢“三八”节,你知道解放军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全国人大)的历史吗?今天,中国军网邀请著名军事专家徐平,为你细数一下这些军中巾帼。

第一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只有一位女代表

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团有60人,其中女代表只有1位,她就是全国闻名的医务模范丁志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丁志辉担负战地救治工作,在黄桥、辽沈、平津等战役中救治了大批伤病员。1949年9月,丁志辉作为第四野战军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任志愿军某部医疗队队长。后任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等职,先后被选为第一、二、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合影。在刘少奇身后的是解放军代表团唯一的女代表丁志辉。

除了丁志辉外,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的还有两位女军人,不过她们都不在解放军代表团里:一位是李贞,她是以湖南省代表参加的。李贞是位老红军,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

毛主席亲自授予李贞少将一级解放勋章

另一位是华北军区文工团演员田华,她是以河北省代表参加的。田华曾回忆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情形:“1954年,我26岁,正随华北军区文工团组织的几个演出小分队到部队慰问演出。在巡演中,由我主演的《妇女代表》人物塑造得很成功,部队和群众反映特别好,为此荣立了军功,我获得了由北京军区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立功证明书。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被推荐为人大代表的候选人吧。”其实,田华因在1950年拍摄的电影《白毛女》中成功扮演喜儿而家喻户晓,并获得文化部颁发的金质奖章。这也是她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大原因。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左起)梅兰芳、周信芳、常香玉、程砚秋、田华、袁雪芬、白杨、王昆和徐肖冰在中南海后花园合影。和艺术大师们在一起,田华还是个小姑娘。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当选证书封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