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漫长的边境线上,边防官兵与蛇共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恩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8 04:07:15

山岳丛林 与蛇共舞

■胡恩宽

吴宗燕绘

滇南漫长的边境线上,丛林茂密,蛇虫肆虐。

在云南某边防旅者阴山边防连防区内,常见的蛇就有眼镜蛇、银环蛇等10余种,不少还是剧毒蛇。毒蛇,给官兵训练、生活和巡逻造成极大困扰,甚至威胁着官兵们的生命安全。巡逻执勤中,为了对付毒蛇,官兵们可没少想办法。

3年前的一次遭遇,令下士李涛铸至今心有余悸。

那天夜里,他下岗哨回宿舍。昏暗中,看见被子上有一截树枝,伸手正要去拿,“树枝”却突然扭动起来。开灯一看,只见一条乌蛇昂首吐舌,怒目而视,似乎在说:“今晚被窝是我的啦!”

这样惊心动魄的事,在者阴山边防连常常发生。夏季,蛇时常出现在官兵意料不到的地方:晾衣墙角、床下鞋里、岗哨亭的值班桌上……

一天晚上,下士熊峰上厕所时不慎踩中一条眼镜蛇,脚踝被咬伤。眼镜蛇毒性极强,不多时,熊峰就感觉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战友们火速把他送到驻地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

为避免类似危险再次发生,边防连在营区操场、走廊、岗哨亭等主要场所安装了路灯,还立了一条规定:晚上外出执勤,必须打手电筒。

回顾自己的军旅经历,上等兵江晨宇最难忘的,是那次“命悬一线”的巡逻。那次,巡逻目的地是防区最远的一块界碑。夏季草木茂密,巡逻分队在草丛中艰难前行。翻越一道陡坡时,江晨宇突然感觉左手被扎了一下,扭头一看,一条银环蛇正从手边爬走。

“不要动,毒蛇!”经验丰富的班长黄森一步跃过来,捏住江晨宇的受伤手指,迅速解下鞋带,将手指根部紧紧扎住,使劲往外挤毒血。

连长彭晓辉跑过来,背上江晨宇就往巡逻车奔去。不一会儿,巡逻车就飞奔在蜿蜒的山路上。江晨宇脸色泛白,手指越肿越粗,班长不停朝他大喊:“不能睡,坚持住!”半个小时后,他们到达20公里外的镇卫生院。经过及时抢救,江晨宇终于脱离了危险。

巡逻路大部分在山岳密林,每次出发前,官兵们都要带上“驱蛇杆”,行至草密处用来驱蛇开路。

一次,巡逻分队经过一处陡崖,被一条眼镜蛇挡住去路。“左边是悬崖,毒蛇缠绕在头顶树枝上,巡逻分队要前进,就必须从毒蛇下方经过,随时面临被咬伤的危险。”中士丁仁杰主动请缨,小心翼翼用“驱蛇杆”把蛇拨下来,并牢牢控制住。

为减轻蛇患,官兵们发挥聪明才智,想了很多办法。每到夏天,军医刘承鑫都会定期巡查连队各个房间,在屋里放置特制的驱蛇药,在营区外围放置一圈雄黄;营区周边蒿草茂盛,官兵们定期修剪,让蛇难有藏身之所;每次战术训练之前,先“打草惊蛇”,清理训练场地。

根据连队巡逻需要,上级还将抗蛇毒血清和专用储存箱配发到基层营连,边防连“抗蛇咬自救能力”显著增强。

者阴山边防连并不唯有蛇害。“进门看墙,出门看山”,远离繁华闹市、长年与孤独寂寞相伴才是官兵们最大的“敌人”……即便如此,守防官兵依然坚守清苦,为国戍边。“边关虽苦,但也最能锻炼人、成就人。”官兵们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