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正然 刘小翔 李健南责任编辑:乔楠楠2019-03-20 02:15

杭州营造浓厚国防氛围——

将国防元素嵌入西湖景观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时 庆

在人们的直观印象里,杭州西湖边的景与物,总与莺啼燕语、缱绻缠绵的爱情传说相连。然而对初到杭州的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小席和同行的同学来说,初春的这趟西湖之行,改变了她们原先的印象。

那天,她和同学从西湖南面沿湖漫行,沉浸于西湖美景之时,一块题着“西湖国防教育主题园”的古铜色牌匾引起她们的好奇,从小就有从军梦想的小席拉着同学一同走进这座西湖边的特殊景观园。

走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铜版素描肖像墙,上面收录了18位浙江籍和在浙江这片土地上抛洒热血的英雄豪杰。肖像墙呈倾斜状,一位工作人员向她们解说,之所以这样设置,是为了方便少年儿童近距离观看。

“敬礼!礼毕!”被一阵口令声吸引,她们发现主题公园的一侧是一座军营,透过栏杆向营院内看,整洁的院落里,官兵正在进行队列训练,举手投足之间彰显出军人特有的精气神,整齐划一的动作让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军营的她们不禁惊呼:“帅呆了!”

园区内,国防教育主题展馆占地近1000平方米,主要记录了浙江省军区部队前身自土地革命战争组建,到后来南征北战、追求和平的曲折历程。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战斗图片,将小席和她的同学仿佛又带回到当年火热的战斗情景中,想到自己所处的和平安宁环境,她们对浴血奋战的军人心生敬意。

在园区内参观下来,小席与同学受益匪浅,小席感叹道:在充满文人雅士舞文弄墨气息的西湖旁,矗立着这样一座充盈着精忠报国豪情壮志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称得上是“西湖第十一景”!

游人的满满收获与高度评价,得益于浙江军地在国防教育上的深耕细作。

春日的杭州西湖,游人摩肩接踵,如何将国防教育元素有机嵌入西湖景区,让游人在欣赏美景时也能受到别样的国防教育?与西湖仅一墙之隔的一座旧营院进入他们的视线。经过浙江省军区的精心建设,2016年秋季,一座紧邻西湖的“国防教育主题园”诞生,婉约端正的主体建筑,藤枝缠绕的步行走道,巧妙布设的图文展板,与一湖静谧的湖水相得益彰。

据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周朝领介绍,每天步入园区的游人很多。虽然连日春雨,但仍有不少人在园区的各个角落参观,有的家长边看边给孩子细细讲述,有的青年参观后自拍留影,有的在国防苑橱窗前静静阅览。

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10多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正在军营旁的篮球场上摆出各种造型拍照,见到身着军装的记者,一名大学生询问了参军的相关事宜,末了坚定道:“下次您见到我的时候将是在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