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让天堑变通途,让沧海变桑田!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冷热猫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9 23:42:32

从苦难走向辉煌,我们走过了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这条路,曾经承载着无数人的希望,也记录着时代的沧桑巨变。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们通过“路”探视过去,坚定现在,启迪未来。

(一)

“路”,首先从蜀道说起。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栈道。(2002年10月25日摄)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蜀道到底有多难走?唐朝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描述,蜀地有能挡住太阳神六龙车的山巅,有激浪排空迂回曲折的大川,就连善于高飞的黄鹤都没法飞过,猢狲想要翻过也愁于攀爬,让人只想“以手抚膺坐长叹”。

漫长的岁月过去,经历过保路运动的四川人,时刻都牵挂着家乡的变化,他们盼望着新中国这片新天地能够为他们的家乡带来变化,这包括那些拿起枪保卫祖国的四川籍中国军人。

新中国成立的第二个年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毅然奔赴异国战场。有一天,正在行军的战士扭起了秧歌,阵地上的战士们怀抱着枪支唱起了家乡的“金钱板”,是什么让艰苦作战的战士们如此高兴呢?

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原来是成渝铁路通车的喜讯传到了阵地上。战士杨国明的家乡紧挨着成渝铁路,他高兴地告诉战友们,他们家门前有一条小河,小时候他就看见河两边插着修成渝铁路的木牌子,但是20多年过去了,木牌子早烂掉了,“成渝铁路”也没见到个影子,没想到新中国成立才3年,成渝铁路就通车了。

还有一个四川籍战士告诉阵地上的战友们,成渝铁路通了,四川再也不是“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四川,现在,那里是个顶好的地方,等战争胜利了欢迎战友们到四川做客。

新中国的高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战士们打心眼里高兴,他们通过祖国的变化知道了什么是好的时代,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兵保家卫国的重大意义。

就如同一名战士所言:遥远的祖国啊!你知道你的奔腾前进,是怎样地激励着那些为了你拿起枪来的儿女们啊!

(二)

1984年8月19日,在《人民日报》第3版的一个角落里刊登了一则资料。

《人民日报》1984年8月19日第3版。(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

这则资料名叫《今日蜀道》,介绍了四川的铁路、民航和船队。建国35周年时,成渝铁路成都到内江段的电气化工程将正式投运。

解放前没有一条标准轨铁路的四川省,解放后新修了成渝、宝成、成昆、川黔……等铁路干线。成渝铁路每天客运量达5万余人,年货运量为600万吨。

35年后的今天,我们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又是一个35年,现在的四川四通八达,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构成的交通网络已经成为四川发展的大动脉,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速发展的缩影。

宝成铁路。(图片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前几天,从拉萨到成都出差的西藏军区某部战士小曾登上了拉萨开往成都的Z324次列车,这一路他亲身体会到了“天路”的沧海巨变,看到了祖国强大之后的新风新貌。

川藏天险重重,路难行。铁轨飞架,天堑变通途。近日《四川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指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将于年内动工,这对于在川藏高原戍边卫国的军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据媒体报道,川藏铁路开通运行后,预计拉萨到达成都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到13个小时。这将极大方便军属入藏探亲,也方便军人出藏探望亲人,这个小小的“方便”,正是祖国快速发展惠及每一个人的真实写照。

(三)

川藏铁路是几代人梦寐以求的路啊!

2018年12月22日,工人在川藏铁路拉林段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建设工地施工。王荃荃 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进出西藏的人不会忘记川藏线,驻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军人更不会忘记川藏线。

对普通的游客来说,川藏线是一段风景绝妙的旅途,对探险者来说,是一段体验绝佳的行程,对一名朝圣者来说,是通往圣地的考验之旅,但是对高原军人来说,是一条用鲜血浇筑的生命通道。

一封高原汽车兵的妻子祭奠亡夫的信,将这份责任和厚重展现得淋漓尽致,川藏线或许已经成为她一辈子难以磨灭的符号和记忆。

资料图

“好高的山,好险的路,好厚的雪,好苦的环境啊!虽然我心里很清楚,我来到了什么地方,但不知为啥,心里却没有一丝恐惧。

按照你的遗嘱,我带着你的骨灰——不,你的灵魂,终于登上了这条令我情牵梦绕的川藏线,把你的骨灰撒向那座座不化的雪山,让你重新回到你深深眷恋着的这片土地。

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拉林段。(2018年10月16日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此时此刻,耳边仿佛又听到了我们初见面时你的那番话——川藏公路,全长3000多公里,要横跨21座雪山、14条河流,雪崩、泥石流、大塌方常年不断,可以说每一块里程碑下都埋着一名战士的忠骨。现在这条公路上有数千名高原汽车兵整天奔忙着,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你的父母来了,你的战友来了。他们提出把你的骨灰安放在成都,我不同意。我说你常年‘泡’在川藏线,也曾说过死后要把魂留在大雪山,与那些活着和死去的战友们共同战斗在川藏线。……我走了,明年还会来看你!如果你寂寞了,就听听川藏线那一路风雪的呼啸声吧,用它传递着我的情感和无尽的思念……”(原信有删减)

(四)

川藏线一路风雪的呼啸声,包含着一位军嫂对亡夫的情感和无尽思念,也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我相信川藏铁路建成通车的那一刻,不仅那些长眠在川藏线上的军人,每一名中国人都会为之欣慰、为之高兴。

资料图

当四川用四通八达的交通大动脉张开怀抱迎八方来客,有一段往事却让我难以忘怀。11年前的那个中午,山崩地裂之后,汶川告急、北川告急……远在云南的我们奉命前往四川抗震救灾。

坐在昆明前往成都的列车里,我们心急如焚,盼望着快点快点再快点。进入灾区后,看着残垣断壁,满目疮痍,许多战友恨不能长出一双翅膀飞过去,好在已有先头部队搭乘飞机进入灾区,我们感到欣慰,也感到“羡慕”。

11年过去了,今日再看,从成都往返昆明已有6趟高铁,全程运行时间不超过7个小时,比那个时候更是快了好多。

我们不能忘却,这些道路是无数人奋斗的足迹。时至今日,回望过去,蜀道还难吗?已不难。展望未来,道路已向着更高更远的地方延伸!我们将沿着前人奋斗的路,共同创造明日的辉煌。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