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毕业了,我的“背囊”里还缺点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银妮 杨杨 陈坤丰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19 23:52:32

部队带兵人给毕业学员的建议——

善于搭桥过河 提升综合素质

★在战士面前喊响“向我看齐”

第73集团军某炮兵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肖  斌

毕业学员到部队,排长职务是必过“关口”。所谓“排长”,就是既当训练上的“排头兵”,又当生活上的“好兄长”,训练中要一马当先,生活中要同吃同住,与兵走得最近,是名副其实的兵头将尾。毕业学员如何能尽快适应排长岗位,既做好将,又当好兵,建议从以下3个方面增强能力素质。

基层部队不同于军队院校,官兵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毕业学员必须克服傲娇之气,增强亲和力。毕业学员要在即将毕业的这段时间里,多向已经毕业任职的学长取经,通过他们的切实感受,多了解基层,掌握融入基层的方法和途径,充分认清自己以后在单位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勤于钻研、善于思考,保证任职后既带兵有方又抓建有道。

基层部队任务性质复杂,不比院校工作学习相对单一,毕业学员必须增强统筹协调能力。要抓住毕业期大项任务多的契机,多承担任务,多磨炼自己,通过大项任务的压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协调统筹能力。

“给我上,是一大弊病;跟我上,是一种担当。”毕业学员,必须养成甘于吃苦、敢于吃苦的品质。在毕业临近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不断提高自己的军事素质,保证下部队后有能力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完成任务中能冲在前头、站在前头,落实制度能先人一步、早人一步,走在苦前面,睡在兵后面,思想要积极、行动要积极、心态要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男儿有志挥金戈,莫道成才路艰辛。别看排长岗位小,干好还需一番真功夫。

★组织能力是基层“必修课”

92995部队排长  崔  旭

毕业前的这两个多月,就如同五公里跑中的最后一百米,对每一位毕业学员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能不能坚持住,能不能“冲”起来,不仅决定你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毕业“答卷”,更决定你将来能否在部队大展拳脚。

到部队工作,提高组织能力是一门“必修课”。在基层工作中,召开会议、筹划晚会、组织考核等事务性工作是家常便饭。而性格内向的我,正是因为在校期间没有珍惜锻炼的机会,一下连队就“栽”了跟头,组织活动时一头雾水、手忙脚乱,现在想来真是追悔莫及。因此,我要提醒各位毕业学员,组织能力是基层任职的必备技能,临阵还需磨磨这杆“枪”。院校各类活动相对较多,尤其是临近毕业时,各项演练、晚会也更加集中,这时更要把握好锻炼自己的机会,勇于尝试、敢于突破,提升自己的组织能力,为下一步任职多积累一些经验。

★瞄准任职补齐素质短板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排长 陈坤丰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在院校最后两个多月时间里,毕业学员要把增强本领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和自觉行动,也就是说,要把自己的优长打磨得分外锃亮。

同时,也要注重综合素质的锻造。在基层部队,每个人首先是一名战斗员,这就要求具备良好的军事技能,在最后的两个多月时间,抓紧点滴时间进行军事训练,从每一项基础体能抓起,从每一种军事技能练起,强化自身的组训能力、指挥能力,扎扎实实练好军事基本功。“毕业就能上岗,任职就能打仗。”留给临毕业学员的是零缓冲期,必须摒弃浮躁不安的心理,把握最后宝贵的学习时光,固强补弱。平时可以找熟悉的教员、朝夕相处的队干部谈谈心,学习他们的带兵经验,学习他们的指挥技能。他们大多对学员身上的优缺点都看得很透,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能更好地帮助自己筹划毕业后的路该如何走。在此基础上列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为自己下部队积蓄能量。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