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警学员“毕业考”:极限24小时的自我较量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张海华 丁宝顺 马戈 叶俊男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2 15:44:23

深夜出击!打响了武警特警学院毕业学员的“毕业考”,在徒步行军100余公里,迎战蓝军10余次袭扰后,等待他们的不是奖赏,而是一场从凌晨5:30到次日清晨7:00,连续超过24小时的极限挑战。他们能否连续迎战12场“战斗”?能否战胜身心极限挑战?能否……请看中国武警网为您带来的“极限24小时”!

极限24小时:冲破身心极限的自我较量

急促的哨音划破静谧,4月19日凌晨5:30,睡梦中的学员跃身而起,一场持续24小时、“触摸”身心极限的战斗悄然打响。

冲锋好汉坡,让肺炸裂的起床礼物

脚底“灌铅”,肺部“炸裂”。第一个冲锋挑战好汉坡的许鹏,身形精干,即便是把3公里视为开胃菜的他,在45度的陡坡上冲刺,依然大口大口调整着呼吸。“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面对期待已久的神秘极限24小时,他和身边的战友撂下了这句狠话,就带头窜进了“战场”。

600米好汉坡,来回冲刺5次,队伍中的杜文广,脚底下的水泡磨破,又再次拧实。就在前几天的负重50公里徒步急行军中,他两只脚底分别磨出了巴掌大的水泡,钻心的疼痛一阵阵涌上心头。没想到极限24小时的开场,又是给他当头一棒。但只要“战斗”打响,哨音响起,奔跑在战斗小队里的他,就算有伤在身,照样勇往无前。

两公里越野射击,当头一棒的清醒剂

“40斤背囊,靶场两圈,上坡、下坡,快速射击,14分钟以内……”导调员话语简练,却句句都砸在了学员心上。这样大体能运动后,还能否平稳据枪?为什么要这么折腾?一个个问号,在略显书生气的陈顾军心里埋下。

靶场上,极速奔跑的学员,把脚下的石子踩得“吱吱”作响。英雄坡,当又一条陡坡横在眼前时,铆足了劲,冲上去,学员个个脸上满是坚韧。

“快速调整呼吸,瞄准,稳住枪身。”和陈顾军预料的一样,胸口的起伏已经无法让他保持平稳。趴在射击地线上,100米外的人头靶在视线中晃动。“砰!”偏偏这时,身边的战友响枪,让他更加心慌起来。

“砰、砰、砰……”急促调整呼吸后的枪声,犹如雨点般密集。陈顾军也把10发子弹射向了目标。“检靶。”指挥员口令刚落,迫不及待想知道成绩的学员奔向靶位。

人头靶上的2个枪眼,让曾打出5发弹48环好成绩的陈顾军有些脸红。走下射击场,他不断反思着,“这就是贴近实战,演练场的失败不可怕,对照不足,要走的路还很长。”

一场2000米越野射击行动,迎面敲打了毕业学员。上靶2发的陈顾军,围着身边的优秀射手范华良讨教起来。

1000米综合演练,把战斗小队拧成了一股绳

“连续高桩、高墙、大绳、云梯……”接连不断的障碍,让同在一个战斗小队的四名女学员有些吃不消。1000米综合演练,这个包含近20个障碍物、卡取整个战斗小队成绩的考核课目,考量着每个小队的凝聚力。

“哐当!”跳进3米深坑的女学员常鑫,有些懵了。身材小巧的她,抬头看见的只有一个框,四周的边沿,即使跳起来也是无法触及。

“踩着我,上去!”犯懵的常鑫被一个声音打断,眼前的男学员陈少鹏身体背靠墙体,把膝盖当梯子。一个箭步,常鑫跃身而上,深坑外的战友,顺势用力把她拽了上来。

闯关的路上,危险早已埋伏。倒爬梯,这个要靠胆识和力量挑战的5米高梯,成了女队员卢轶伦心理上的“拦路虎”。没有保护措施,因为害怕,她有些发抖,脚步也停了下来。

“卢轶伦,你能不能倒着爬梯子。”导调员刘猛的呵斥,并没有因为她是女学员而打折。惊醒的卢轶伦,此时看见战友就在前面给她鼓劲。

咬紧牙关,身体倒悬,双脚勾住倾斜铁梯,一节一节爬行着。只见在最高点5米处,卢轶伦凭借平时的训练,双臂用力,身体翻转。此时已是头脸朝下,看着略有倾斜的铁梯,还是有些让人发慌。

不抛弃、不放弃。正是同一战斗小队的战友相互保护,相互鼓劲,4名女队员与战斗小队队友一起,闯过了接下来的悬空通道、模拟直升机、低桩网、水坑、狭长地道等一道道“拦路虎”。

在1000米终点处,四朵战地“金花”干练出枪,采用立跪仰侧卧5种射击姿势,5发子弹射向15米外的人头靶。

交通工具突入行动,一场“智与恶”的较量

“有两名不明身份的‘暴恐分子’,劫持一辆公交车,并挟持了两名‘人质’。”下午,导调组现场摆出的紧急情况预想,打了战斗小队一个措手不及。

“狙击手已抢占制高点。”潜伏在高处的狙击手付强,边汇报侦察到的公交车内情况,边透过瞄准镜,锁定了“暴恐分子”。

与此同时,两个突击组、一名化妆成附近环卫工人的侦察队员和两名谈判员同时进入情况。一场协同作战、智与恶的较量,正在上演。

形势急转,谈判未果,情况紧急,小队长下达突击命令。在狙击手的密切协同下,突击组同时从车窗、车门突入,击毙了两名“暴恐分子”,成功解救了两名“人质”。

极限24小时的突击路上,交通工具突入行动、徒手抓捕行动、房间突入战斗,这样的红蓝对抗演练,时刻都在考验着每个战斗小组。

雷电雨夜10小时,每秒都是炼狱般的蜕变

豆大的雨点,狠狠地打在队员身上,迸溅的水花在闪电的亮光中不时隐现。夜晚,沉闷的雷声袭扰着射击场上学员的心神,小队长解寒磊凝神吸气,寻找着亮光中稍纵即逝的人头靶。

导调员手中的强光手电亮起5秒,关闭5秒,循环两次,解寒磊心里清楚这次夜间射击的规则,他必须赶在20秒内打出枪里的10发子弹,恰恰亮光的时间也仅有10秒。

耳边的枪声和雷声,混成了一团。解寒磊在目标出现的瞬间,果断击发。30米外的人头靶上,硬是被他打出了6个窟窿。

夜雨让山里的温度骤降,射击的枪声消退后,凌晨2点,沉寂的靶场上再次响起阵阵呐喊声,一场体能意志的极限挑战正在考验着学员的身心极限。

靶场上的碎石子,硌着爬行学员的膝盖。学员的双手把地面爬出了一道深痕,此时已是凌晨3:40,隔着雨衣,寒意阵阵袭来。

“哎呀!”体力已经接近极限的陈顾军,一个不留神掉进靶场上的壕沟,膝盖迎面磕在了水泥沟沿,顿时疼得叫出声来。全身疼痛,让他顾及不上膝盖的伤痛,爬出壕沟,继续挑战着极限。

接下来的1小时立卧撑、800米爬行、黑夜捡拾弹壳等等,接二连三的折磨已经让他们筋疲力尽。破晓的阳光,让他们看到了极限24小时的最后时刻。

当清晨6点的时刻到来时,原本以为可以结束极限24小时的他们,得到的却是全装负重40斤、奔袭出发的号令。

拼尽全力,学员们再次发起冲锋。

历经风雨后,学员极限心语

付 强:血性就是我的兴奋剂。只有在刀尖上跳舞,才能逼出极限峰值。

陈顾军:惊与险同在,喜与憾共生。

范华良:痛并快乐着,不让折磨你的人目的达到。

解寒磊:泪水和汗水不会白流,痛苦和骄傲都要拥有。

卢轶伦 :过程很难,坚持很燃。

常 鑫:有了经历才能积累经验,只要还有一口气,活着就要继续奔跑。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