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日|关于长征火箭的那些事儿,你知道吗?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李纯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4-25 16:49:02

近日

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成功发射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

今天

是中国航天日

就给大家聊一聊

我国长征火箭的那些事儿

戳视频

↓↓↓

通俗地讲,运载火箭就是一名“快递员”, 将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等送入预定轨道。长征运载火箭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发展至今形成了多个型号。包括:长征一号、长征二号等十多个型号。

目前,长征系列火箭已经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轨道、不同类型载荷的能力,运送“包裹”的重量和距离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2019年3月10日,伴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中星6C”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

那么,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是如何在卫星发射中心整装待发的呢?

当然是先把火箭运抵西昌,在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各种测试和操作活动,当“体检”完毕后点火发射。就这样,火箭载着卫星朝向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进军,火箭的一号、二号“快递员”将举着包裹的三号“快递员”送入一个圆形的停泊轨道,三号“快递员”进行600多秒的滑行段飞行,在控制系统的作用下调整姿势,冲刺将“包裹”送入目标GTO轨道,最后拆开“包裹”,目标精确入轨,任务圆满成功!

“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的成功实施离不开运载火箭的技术支撑,让我们为中国航天点赞!

(军报记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